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上空出现罕见云团 气象专家:这是悬状球云

查日 赵越 发布时间:2018-07-04 10:42:00来源: 西藏商报

  7月2日傍晚8时17分,拉萨网友Ageabe即时发出一条微信朋友圈动态:“本来说去拍彩虹,结果拍到了这个怪物,天空下起了‘云’。”其实,在2日傍晚的短暂降雨后,半空中还挂上了双彩虹。一时间,微信朋友圈中被这种奇怪的云和双彩虹刷屏。“夏天,在拉萨看到双彩虹不奇怪,但这种样子奇怪的云,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呢!”市民央金说,这种云有点像天上长出的牛奶球。

  7月2日傍晚,许多市民纷纷目睹了“牛奶球”。那么,市民口中“样子奇怪”的云究竟是什么云呢?3日上午,记者走进自治区气象局准备一探究竟。气象专家解释:2日下午出现在拉萨上空的云专业名称叫作“悬球状云”,是指从云底下垂的云团,多出现在积雨云的底部。有时在高积云、高层云和雨层云的底部也可以见到。它是当云中有大量的水滴时,如果云底附近有强烈的上升气流将下降的水滴托住而形成的。“这种云是比较少见,而且很壮观,悬球状云的出现,也就意味着将有强对流天气,比如说雷雨降下,符合拉萨近期的天气预报。”专家进一步解释道。

  那么,悬球状云与普通云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人们平常见到团块状的云彩,大多是边缘参差不齐,形状不甚规则的。而悬球云边界光滑,拥有牛奶般丝滑的表面,典型的悬球云呈规则的圆球或者扁球状、椭球状,总之离不开“球”。没有人能够真正“等”到悬球云出现,几乎所有悬球云出现时都没有征兆。悬球云圆球状外形持续的时间也很短,大约10分钟左右。对于喜欢观赏云彩的人来说,悬球云是“苍天赠予的额外礼物”。在通常情况下,悬球云是等不来的,能看见云下挂着小球完全靠运气。

  据了解,悬球状云的出现,通常预兆有降水产生,因为一旦上升气流减弱,原先被托住的水滴就会降落下来,形成降水。山西民谚“浓云挂奶,冰雹要来”、东北民谚“悬球云,雷雨不停”,指的是夏季的悬球状积雨云是大雨甚至冰雹到来的先兆。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