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夏季到西藏来看湖

黄慧英 发布时间:2018-07-04 10:45:00来源: 西藏商报

  西藏,是我国湖泊最多的地区。1500多个湖泊星罗棋布,总面积约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1/3。大小不一、景致各异的湖泊,镶嵌于雪山之间、包围在牧草之中、隐藏在白云之下。清澈的湖水,颜色随着天空、随着周围景色的变幻而变幻。夏季的高原湖泊有着自己的魅力,气温逐渐升高,湖面早已解冻,湖水映着蓝天,颜色也更加迷人,岸边的草甸渐渐绿了,花儿争相竞开,牛羊悠闲地漫步,鸟儿唱着欢快的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个夏天,来西藏看湖吧!

  纳木措

  湖面海拔:4718米

  门票:120元

  观湖首选为纳木措,藏语意为“天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纳木措位于拉萨市当雄县和那曲市班戈县之间,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咸水湖。

  夏季的纳木措,湖水随着风一浪接一浪拍打岸边,蓝色的湖面在高原的骄阳下闪闪发光。湖光山色映衬着蓝天白云,如梦似幻。日出日落时分,是不少到纳木措的游客喜欢打卡的时间。到了夜晚,在纳木措边仰望星空,浩瀚的群星摄人心魄。

  交通:从拉萨市区向西出发,沿109国道行驶约156公里到达当雄县城,左转进入团结路,过桥后右转进入友谊路,沿道路行驶约60公里到达纳木措。

  羊卓雍措

  湖面海拔:4441米

  门票:观景台优惠票价60元

  位于山南市浪卡子县阿扎乡境内的羊卓雍措,也是游客必选的景点。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以风景秀丽著称,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如果想更深度游览羊湖,可选择环湖路线,自驾大概需要两天,沿途景点还有日托寺、羊湖星空营地、羊湖湿地保护区和普姆雍措等。

  交通:从拉萨市区向西南方向出发,沿机场高速行驶至嘎拉山隧道前转入拉萨河大桥,过桥后左转至318国道行驶至达嘎乡附近转入曲水大桥,过桥后沿307省道行驶约35公里到达羊卓雍措。

  提醒:环湖将经过洛扎县地界,洛扎县为边境县,前往需提前办理边境通行证。

  普姆雍措

  湖面海拔:5010米

  门票:暂无

  普姆雍措位于山南市浪卡子县城东南方向58.4公里处,与羊湖相拥。普姆在藏语中是“少女”的意思,所以又名“少女湖”,湖边有雪山围绕着的库拉冈日神山。

  “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普姆雍措,相较而言不那么有名。不同于纳木措的雄壮、羊湖的秀美,普姆雍措美得宁静,美得原始,美得纯真。附近有一座叫推村的村庄,村庄里有一座寺庙名为推寺,据说已有500多年历史。

  交通:从羊湖出发沿307省道到达浪卡子县城,再行驶约8公里向左转入前往洛扎县的道路,行驶约44公里到达普姆雍措。

  提醒:到普姆雍措,需提前办理边境通行证。

  思金拉措

  湖面海拔:4500米

  门票:60元

  思金拉措位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和山南市桑日县交界处,被当地群众称为“财主百龙之王”居住的湖。地形犹如聚宝盘,四周群峰簇拥,山脉相连,气势峥嵘,风景如画。

  5月底开始,高山小叶杜鹃在思金拉措旁盛放。绿油油的草甸、紫色的杜鹃、黄色的绿绒蒿以及各种颜色不知名的小花……在湖边漫步,不时还能碰上可爱的鼠兔和雪雀。走累了,找一处地方铺开餐布,坐下来吃吃喝喝聊聊天,看着蓝天白云与清澈湖面,惬意极了。

  交通:从拉萨市区向东出发,沿拉林高等级公路行驶约128公里,在米拉山隧道前转入318国道,向前不远便有前往思金拉措的指示牌,按指示牌向右转进入思金拉措道路。

  巴松措

  湖面海拔:3480米

  门票:120元

  巴松措又名措高湖,藏语意为“绿色的水”,位于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西藏唯一的自然风景类5A级景区。

  如果想深度游巴松措,可以到结巴村、措高村等村落品味美食,感受藏式风土人情,还可以到钟措沟骑马、露营,或是徒步新措……玩上两三天都不是问题。

  交通:从拉萨向东出发,沿拉林高等级公路到达工布江达县巴河镇附近向左拐入老虎嘴隧道,过隧道后继续前行约30公里到达巴松措。

  拉姆拉措

  湖面海拔:5080米

  门票:50元

  “拉姆拉措”藏语意为“吉祥天姆湖”,在山南市加查县曲科杰丛山之中,犹如群山环抱的一面镜子,景致秀美却鲜为人知。

  开车可以到达观拉姆拉措的山口脚下,然后走石板台阶路登上山口,俯瞰湖面。据说有缘之人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到前生和来世。

  交通:从拉萨市区出发,沿机场高速、泽贡高等级公路到泽当后,走306省道到加查县,再向北经崔久乡到拉姆拉措;也可从林芝市朗县向西走306省道到加查镇后前往拉姆拉措。

  然乌湖

  湖面海拔:3850米

  门票:暂无

  然乌湖位于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约90公里的然乌镇,是由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因紧邻川藏公路波密至八宿段而被人所熟知。

  然乌湖的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北面有来古冰川,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它是著名的帕隆藏布江的主要源头。湖边是一大片碧草如茵的草甸,和着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景色如诗如画。

  交通:从波密县向东南方向出发,沿318国道行驶约128公里到达然乌湖。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