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十一假期将至 拉萨交警有话说

张雪芳 发布时间:2018-09-25 09:55:00来源: 西藏商报

在中秋节三天小长假期间,拉萨迎来了休闲、旅游、购物等短时出行高峰,特别是大型餐饮、购物中心、旅游景区等区域流量增长较大,交通拥堵状况较易发生。同时,亲友聚会增多,酒驾风险加大。9月23日23时至24日2时许,拉萨交管部门在拉萨市区重点时段、区域临时设置卡点,严查酒驾、醉驾、夜间使用远光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据统计,拉萨交警一晚共查获涉嫌酒驾违法行为3起、醉酒1起 、无证驾驶1起,其他交通违法行为15起。

中秋严查酒驾 喝三瓶啤酒开车被抓

9月23日23时许,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北大队在当热路临时设立卡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重点是对涉嫌饮酒、醉酒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9月24日凌晨41分,一辆小轿车的驾驶员打开车窗接受检查时,发现其身上有一股浓浓的酒味。民警立即要求该驾驶员靠边停车,接受吹气式酒精检测。

经过第一次检测,该男子体内酒精含量为20.7mg/100ml;经过第二次酒精检测,该男子体内酒精含量为37.2mg/100ml,该男子涉嫌饮酒驾车。在调查过程中,该男子表示自己喝了三瓶啤酒。“我觉得自己没有喝醉,意识也相当清醒,所以才决定开车的。”该男子说。

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北大队民警尼玛扎西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该男子将面临罚款1900元、记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的处罚。同时,提醒广大驾驶员,千万不要认为只喝了几杯啤酒体内酒精含量就不会超标。驾驶员一定要养成“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好习惯,千万不好抱着侥幸心理,不要触碰法律的底线。

夜间使用远光灯 拉萨交警也将严查

当晚在夜查过程中,民警拦截了一辆开车途中使用远光灯的小轿车。驾驶员下车解释说,他使用的是近光灯,并非远光灯。民警发现这辆小轿车的大灯是经过改装的,车灯亮度明显与车型配置不相符,他的大灯要比其它车辆的大灯亮很多,民警要求其更换远近光灯。

经过询问,该男子如实交代了自己改装车辆大灯亮度的情况。随后,民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其在三日之内进行整改。整改之后,民警将对其车辆进行检查。该男子意识到私自改装车灯的行为的错误性,并承诺将立即进行改正。

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北大队副大队长普布扎西介绍,夜间开车使用远光灯,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开车正面遇远光灯可瞬间致盲,导致驾驶员对宽度的判断力下降和对速度和距离的感知力下降。滥用远光灯对司机和行人都会造成困扰,甚至可能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针对夜间使用远光灯的情况,拉萨交警将严查。

国庆期间 交警提示市民勿违法停车

中秋节过后,国庆节将紧随而来。中秋节放假前,拉萨交警就发布了“两公布一提示”。前来拉萨旅游的人短期增加,八廓街、宇拓路附近交通压力增大;市民郊游活动增多,自驾游中、长途旅游增多,高速公路、城郊公路、南北环线交通压力加大;酒后驾驶、超速驾驶、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在节日期间可能再增多。除了在中秋节放假期间,拉萨交警重拳出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行动外,在国庆节期间,拉萨交警也将不定时、不定点严查酒后驾车、无证驾驶、超速、不礼让斑马线、违法停车、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电动车违法载人、载货、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逆向行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在此,拉萨交管部门提醒大家,根据近段时间查处酒驾情况,拉萨市民涉嫌饮酒驾车、醉酒驾车等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但还有个别人存在侥幸心理,尤其是每日夜间22时至次日凌晨2时许,还有人喝酒之后因开车被抓。在国庆节期间,市区大型餐饮、购物、旅游景点周边车流量增大,个别时段停车泊位将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提示市民切勿违法停车。亲友聚会勿忘安全,切勿酒后驾车。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