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感受不一样的拉萨

拉巴桑姆 发布时间:2018-10-11 09:11:00来源: 西藏日报

  驾车从西藏拉萨市区出发,一路上风景秀丽,沿着109国道向西行驶26公里左右,便到达了“香雄梅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区。

  “香雄梅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项目位于堆龙河河谷乃琼镇波玛村。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安静而美好,宽敞舒适的特色民宿、村民种植的鲜艳花朵、具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体会远离都市的惬意生活。

  记者了解到,“香雄梅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预计投资约34.5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道路管网、2座桥梁、象雄博物馆、花卉种植、现代花卉香料示范中心、游客接待中心、演艺中心、净土香料厂、净土产品展销中心、综合服务区商业街、藏家民宿旅社、手工艺品作坊、精品酒店、房车营地、观景台、精准扶贫特色民宿、襄堆沟防洪堤和堆龙河水景观等20个单体项目。截至目前,筹集各类建设资金4.51亿元,已开工建设单体项目4个。

  随着“香雄梅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区的规划打造,“德吉藏家”民宿、“万亩花海”“象雄古堡”“路网建设”等项目现已初具规模并投入使用,园区内部分道路正在加紧建设中。此外,游客服务中心、游乐场、马术演艺中心、香料示范中心等项目正在拟建推进中。

  建地标性建筑

  走近产业园区的地标性建筑——象雄古堡大桥,置身这里,仿佛穿越了,这座2016年10月开工建设,总投资7282.11万元的大桥,是通往波玛村的大门,通过大桥前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大花坛,花坛中间的“揭路荼”,也就是大鹏金翅鸟的雕像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桥身造型独特新颖,而两边挂着的吊桥又颇有古桥的建筑风格,一些前来产业园区游玩的游客纷纷在吊桥上拍照留念。

  赏“万亩花海”

  暂别大桥,通往波玛村的小路风景更好,两边是园区种植的各种色彩艳丽的花朵,令人应接不暇,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动人可爱,波玛村的一些村民早早来到园区“万亩花海”种植基地,开始为他们悉心栽培的花朵浇水培土,这里简直就是花的海洋,花香浓郁,沁人心脾;形态万千,摇曳多姿,充满着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2017年,我们在‘万亩花海’投资了1.1亿元,其中园区土地租金1200余万元,新种植花卉苗木10种2736亩,辐射带动波玛村及易地扶贫搬迁户593户1979人,支付劳务工资430余万元,人均增收7000余元。2018年初至今,劳务用工4.2万余人次,劳务工资达到500余万元,其中波玛易地扶贫搬迁人员75人,人均增收6500余元,古荣乡的那曲易地扶贫搬迁点劳动力群众,累计就业务工达到1000余人次,人均增收1200元。”“香雄梅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丹巴雅杰说。

  住特色民宿

  走进“德吉藏家”一期民宿,记者看到,庭院式的安置房排列整齐、美观大方,房顶上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楼上楼下划分了两个区域,“家店合一、上下合住”,楼下住着村民,二楼则被改造为民宿,屋内整洁干净,藏式风格的装修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客人来到家里,可以喝到正宗的酥油茶、甜茶,还能吃藏餐,体验原汁原味的藏族文化。”“德吉藏家”民宿工作人员卓玛说,“我现在不用去外地打工了,在家里就能上班。以前住的是平房,有些狭窄,现在的家很宽敞,二楼用来开家庭民宿,每月近3千元的收入,年底还能分红。”

  “房子是搬迁村民的,工作人员基本上是本村村民。搬迁村民每月能领到工资,还能从运营收入中分红。我们负责对他们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把他们培训成很专业的工作人员。”“德吉藏家”民宿项目负责人蒋晓丽说。

  “德吉藏家”民宿一期自试运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5401人次,营业总额达32余万元。目前“德吉藏家”二期新民宿也已正式投入运营。

  “通过‘政府+合作社+专业企业’三位一体的运营模式 ,保障了每一个入住村民都能公平享受收益。经测算到2021年,项目可实现入住易地扶贫搬迁的400余名村民年人均增收0.87万元,并解决就业60余人,直接带动波玛村100户400余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增收致富。”丹巴雅杰告诉记者。

  买特色民族手工艺品

  “看,这个拿到家里摆上肯定很好看,才两百元钱。”来拉萨旅游的王女士拿着一件牛角做成的工艺品说。

  在游客服务中心的民族手工艺品展厅内,前来观看和购买堆龙特色产品的人络绎不绝。

  记者了解到,展厅里的手工艺品和农副产品大部分都是当地合作社提供的,村民把自家产品出售给合作社,合作社通过与该项目的打造方堆龙和美乡村公司合作,寻得广阔销售平台,有力促进了本村传统手工艺品和农副产品的销售。

  走不一样的乡间小路

  要致富,先修路。通往波玛村的道路虽然小但是“五脏俱全”,每一条路都铺着沥青,看不到一丁点垃圾与尘土,干净整洁,曾经磕磕绊绊的泥巴路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致富路”。

  丹巴雅杰告诉记者:“产业园区路网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7亿元,设计建设8条道路。截至目前,园区5号、6号道路均已竣工;2号、8号、9号道路部分路段已完成沥青铺油,1号道路及2号道路剩余路段正在做设计调整,其他道路建设工作正在进行中。”

  在“香雄梅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区里,不仅可以欣赏姿态各异的“万亩花海”,还能住进“藏家民宿”,品味地道的藏餐,体验不一样的民俗风情,远离城市的喧嚣与烦恼,体会别样美好的幸福乡村生活。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小厕所 大民生

    人有三急,上厕所可是不容忽视之事。小厕所,大民生,它关系着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展示着一座城市的精细化服务,更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详细]
  • 古城夜色美 灯光秀新韵

    10月7日晚的拉萨布达拉宫广场,灯光璀璨,人潮汹涌。“欢迎你到拉萨来……拉萨祝福你……”,伴随着悠扬的歌声,300名市民跳起了欢快的幸福拉萨广场舞,成为拉萨夜晚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详细]
  • 拉萨市打造全域旅游建设 拉北环线、自驾游营地等三个项目进入初审

    9月25日,记者从拉萨市旅发委获悉,《拉北环线旅游开发建设方案》、《拉萨自驾游营地总体规划》、《拉萨市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三个项目已经进入初审阶段,日前,拉萨市旅发委、交通局、国土局、发改委、各县(区)、财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