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半程马拉松路线 串起拉萨城市发展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2018-11-09 08:36:00来源: 拉萨晚报


迎亲大桥夜景。


宽敞通畅的南环路。


半程马拉松终点——布达拉宫。


航拍滨河路。


半程马拉松起点——洲际酒店。图/平措旺堆

2018拉萨半程马拉松赛事线路贯穿高原之城拉萨的经典景观和地标,选手们将从东到西跨越拉萨大桥、迎亲大桥,到达布达拉宫,体验拉萨最美的城市风采,体会“动感魅力拉萨”,共享健康生活。途经的每一处,都展现着这座城市惊人的发展速度,一个个地标性建筑,串起了拉萨城市发展的美丽画卷。

11月的拉萨,渐渐有了冬日的气息。记者来到2018拉萨半程马拉松起点——洲际酒店,经历“立冬”的洲际酒店并不“寒冷”,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广场上的大型人工湖波光粼粼,静谧恬淡;冬日的暖阳洒在洲际酒店的玻璃墙体上,反射出耀眼的光芒,美似一幅画……洲际酒店设计极富张力,建筑风格独特,与西藏会展中心共同构成了拉萨极具特色的地标性建筑,一同“见证”了藏博会、拉萨国际绿色电影周等重大活动。这座独具特色的酒店对进一步完善拉萨城市功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促进特色产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从洲际酒店出发,来到滨河路。滨河路整个路段沿拉萨河而建,路面宽敞整洁,绿树成荫,交通秩序井然。滨河路的建设是市政府为了增强拉萨市区东西向交通供给能力,缓解市区交通压力的一大举措。滨河路主线全长15.164公里,沿拉萨河北岸布局,其中西段起点为拉萨经开区林琼岗路与博达路交叉处,终点至太阳岛西环路向东延伸处,全长9.033公里;东段起点为拉萨大桥处,终点至纳金路,全长6.131公里。新建滨河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0公里,双向4车道。全线新建桥梁4座、涵洞11座,新建隧道一座,全长1095米,估算总投资28亿余元,项目建设周期35个月,预计2020年建设完成。滨河路的建设对道路沿线地块的开发,完善市政公用设施、城市功能,改善居民的出行条件、城区给排水、照明现状以及城区环境起到了促进作用,进而推动拉萨城区文明建设和城市的总体形象,有效推动经济发展。

站在滨河路上远眺,拉萨滨河公园二期的标志建筑——巨型莲花雕塑映入眼帘,美轮美奂。滨河公园二期位于拉萨河北岸,地处滨河路南侧,集生态保护、休闲娱乐、观赏文化为一体,富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滨河公园二期设计时坚持“自然和谐,生态优美”的原则,坚持景观与水利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河道的地形地貌,适当改造,因地制宜布置景点,创造“天人合一”的城市环境,公园内的巨型莲花雕塑成为拉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当夜晚,莲花雕塑在灯光的照耀下五彩斑斓,引人流连忘返。走在拉萨河两岸,在拦河坝的作用下形成的湖面波光粼粼,水鸟嬉戏,沿路多座滨河公园,可供市民和游客参观游玩,真可谓风光无限。

记者沿滨河路来到迎亲大桥,迎亲大桥于2014年6月建成,它将拉萨市城南片区和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紧紧联系在一起,大大降低拉萨河两岸的交通成本,缓解上下游桥梁的交通压力,加快南岸规划片区的建设,促进两岸经济发展。

迎亲大桥作为一座景观式廊桥,桥上两边建筑极具藏式风情,它的作用远不止于此。迎亲大桥集交通运输、城市景观和旅游文化为一体,凸显浓重的民族气息,站在观景台上,听着缓缓向西流淌的水声,感受清风徐来的湿润空气……当年文成公主是否从这里过的河,已不重要,今天的迎亲大桥,确是为她而建。半程马拉松选手从桥上经过,不仅是一次体育赛事的享受,更是与“迎亲文化”的亲密接触。

沿迎亲桥而下,来到于2017年年底通车的拉萨南环线。南环线起自纳金大桥南桥头引道与G318交叉口,路线全长20多公里,主线新建6桥1隧,经《文成公主》剧场、直升机空中观光区、鹏矗生态园、顿珠金融产业园、南山公园、柳梧新区,前方接入柳东大桥,继而可直接进入经开区和堆龙德庆区。缓缓向西流淌的拉萨河,孕育了沿河的生命,马拉松选手奔跑在南环线上,可以近距离感受母亲河的温暖。

记者沿着秋色浓郁的康昂多南路来到半程马拉松的终点——布达拉宫。布达拉宫是拉萨著名的地标性建筑,蕴藏了藏、汉、蒙等民族在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卓越成就,是藏式建筑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同时,布达拉宫也“亲眼”见证了拉萨的每一步发展……

从东到西,从此岸到彼岸,2018拉萨半程马拉松赛事线路,这一串,串得不仅仅是一座座桥梁、一个个地标性建筑,更是串起了拉萨城市发展的喜人成绩,串起了拉萨人民的幸福新生活。

(责编: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