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铁路多举措为旅客提供方便

龙俊霖 发布时间:2019-01-22 09:07: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旅客向记者展示工作人员赠送的“福”字。龙俊霖摄

  “旅客朋友们,由拉萨开往西宁的Z6802次旅客列车现在开始检票……”21日清晨,随着西藏拉萨火车站内广播响起,候车大厅内人头攒动,准备前往西宁的旅客陆续上站台、检票登车。汽笛长鸣,Z6802次旅客列车缓缓驰出拉萨站,这标志着2019春运拉开序幕。记者了解到,2019年春运期间,拉萨市各相关单位将采取多项措施为旅客提供便利,让旅客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预计发送旅客21.6万人

  春运首日,记者在拉萨火车站看到,站内秩序井然,每个通道口都有车站工作人员与志愿者进行引导,为旅客提供温馨服务。在车站候车室,大人领着小孩带着老人拿着大大小小的行李,不时看看手机和LED屏幕上的时间,等待着踏上回家的列车。旅客李先生告诉记者:“不管怎么样,过年还是得回家,妻子孩子、爹妈都在家里等着呢。”上午11时许,站内广播响起,旅客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陆续检票登车。在列车车厢口,列车员不时提醒旅客:“拿好车票,不要挤,往里走,注意自己的行李物品。”排队检票的王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道:“走了,回家过年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每年春运,能顺利买到回家车票对于每个在外工作的人来说,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目前,旅客购票可通过互联网、电话、铁路客票代售点及站内窗口等进行购票,但即便如此,想买到一张直达回家的车票仍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前往徐州的顾先生说:“我在拉萨一建筑队干活,领到工资后就到车站买车票,连续几天来都没有买到,工友建议买联程车票。我为了早点能回家,最后还是让邻居家孩子在网上抢到一张硬座车票。”

  拉萨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春运首日,该站客流主要以民工流、探亲流、学生为主。整个春运,拉萨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1.6万人,同比增长3%,日均发送5400人 。

  多项措施为旅客提供方便

  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行动不便的旅客,该站开辟了“绿色通道”,可拨打0891—6756220进行情况说明,届时,该站将优先安排进站、上车、并提供轮椅、担架等特殊服务。同时,五彩缤纷新服务台、旅客健康服务中心还为旅客准备了药箱、哈带、针线包、氧气瓶等物品。为让旅客等车、乘车更加安心,列车信息将多渠道发布,为旅客准备了列车时刻表、乘客须知、互联网订票规则等。同时,12306网站、火车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会将临时客行等信息进行发布。

  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运节前以民工流、探亲流、学生流为主,客流相对平缓。以拉萨至成都、广州、北京、上海等方向以及管内拉萨至西宁、格尔木方向客流较集中。节后第一高峰在春节假期过后,主要是探亲人员返回工作岗位,主要方向以日喀则、那曲、安多、格尔木、西宁客流为主;第二高峰期在正月十五过后,主要以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客流相对集中。由于拉萨地区学生开学时间晚于其他地方,车站春运预计在3月15日左右结束,晚于其他各地区。

  铁路公安全警出动护航

  拉萨铁路公安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拉萨铁路警方全警出动,把列车安全、旅客安全作为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严格落实路地联勤联动、联防联控机制,全面武装震慑站、车、线重点区域。

  此外,该处组织成立青年突击队,统一着装,佩带“青年志愿者”绶带,在拉萨火车站开展便民服务、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春运当天,他们在现场为广大旅客详细讲解安全乘车知识、进站安检规定、临时身份证开具注意事项等。同时,现场还开展了网络防诈宣传快板类节目表演、春运回家安全注意事项RAP歌曲表演。火车站票厅小广场同步开展了反恐、禁毒宣传,特警装备展示。活动的开展,提高广大旅客反恐防范意识和对毒品危害的认识,提升出行旅客的安全意识。

  “春运第一天,我处广大民警为旅客做好事达164件,解答咨询问题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品2万余件,全力营造了‘安全、方便、温馨、有序’的春运环境。拉萨铁路公安处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还了解到,1月3日至1月31日,日喀则始发起,Z6812次运行区段恢复为日喀则——西宁。1月5日至2月1日Z6811次运行区段恢复为西宁——日喀则。1月21日至2月3日拉萨至日喀则间加开Z8803/4次旅客列车。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