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林芝鲁朗小镇产业“搭配师”

张猛 王珊 发布时间:2019-05-15 08:49:00来源: 西藏日报

  胡雄英,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干部。2013年,胡雄英随企业参加援藏工作来到西藏林芝;2016年,随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来到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参与援藏工作已有6年。

  “我去年回广东体检时,医生做B超的时间比较久,我隐约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可能有问题。”2017年,胡雄英做了甲状腺癌手术,但是,谈起自己的身体,胡雄英却十分平静,“直到手术前一天的晚上,我才将病情告诉给家人,安排了身后事。”

  这场胡雄英口中的“小手术”持续了八个小时,医生从胡雄英体内取出了140个肿瘤。术后,经切片化验,其中有恶性肿瘤47个。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是全国对口支援西藏的窗口示范项目,是近年来项目援藏的典范之作,是中央关心西藏、全国支援西藏的重大成果。2016年3月,小镇正式对外运营,在带动林芝旅游业发展、打造藏东南精品旅游线路、助力西藏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带动当地农牧民扩大就业增收、实现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雄英是林芝市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管委会党组成员兼产业规划科科长,同时分管办公室、产业规划科工作,他的工作异常繁忙。正因为此,胡雄英做完化疗后不到一个星期,就再次从广东出发返回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工作。

  “当时我们小镇刚开始进入运营阶段,大家都是‘白加黑’‘五加二’地干活。三年的时间很短,作为援藏大家庭的一员,我和身边的很多同事一样,希望能够为林芝的精准脱贫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为西藏做一些具体的事情。”胡雄英说。手术后,单位领导要求他在广州静养,医生也不建议他再上高原,但他仍义无反顾回到了鲁朗。2018年6月,胡雄英回广东复查,所幸恢复良好。

  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以来,大力推进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特别是把产业扶贫援藏与生态旅游相融合,自筹资金建设鲁朗高原生态农牧主题公园,打造藏鸡等高原家禽养殖、高原动物观光等产业扶贫示范点,免费为广大农牧民特别是贫困户建设养殖场地,提供种苗、技能培训,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为林芝市精准脱贫和产业发展注入新血液,增强新活力。

  截至目前,鲁朗高原生态农牧主题公园已建成投入使用,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2018年3月,产业园免费发放首批藏鸡种苗及饲料给鲁朗罗布村村民,下一步,孵化的藏鸡种苗仍会免费发放给村民,带动当地藏鸡养殖业发展。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自运营以来先后获得“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全国城镇化试点地区”“自治区生态旅游示范基地”“自治区双创基地”等荣誉,知名度大幅提升,这与胡雄英这样的一批批援藏干部的努力付出是分不开的。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林芝全力推进“一部手机游林芝”智慧平台建设

    5月6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2019年旅游工作会议在林芝市旅游发展局召开。林芝市旅游发展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区)分管领导、各县(区)文旅局负责同志、部分旅游企业代表及林芝市旅发局全体同志参加会议。[详细]
  • 感悟林芝桃花

    W020190509328841069948.png
    林芝号称西藏江南,桃花是林芝发展旅游的一张大名片。“桃之夭夭”,形容桃花开得灿烂繁盛,用于春天的林芝恰如其分。[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