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绿水青山风景美

王珊 张猛 发布时间:2019-06-28 08:43: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林芝市城区附近绿树成荫的休闲公园。张猛 王珊 摄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色果拉村,藏语意为“金色院落”,是一个位于雅鲁藏布江畔的美丽村寨。

  十年前由于自然因素的影响 ,雅鲁藏布江一带沙化现象异常严重,植被变少,到了河水泛滥期,汹涌的江水更是会肆意破坏良田土地。以前村里沙尘暴肆虐,一到下午风沙吹得人眼睛都睁不开。不停歇的沙尘暴让色果拉村常年都是灰头土脸的,风沙不仅对村里的房屋造成破坏,“脏乱差”的环境也对村民的健康带来威胁。

  这样的情况如何改变?最好的办法就是种树。2009年,村民实施防沙造林工程,从那个时候开始到现在,一直没有间断过。如今,色果拉村已经种了几十万棵树,种植面积接近7万亩。

  现在的色果拉村,绿树掩映、景色迷人。宽敞笔直的水泥道路,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一栋栋特色鲜明的工布新居错落有致。庭院里,鲜花怒放;居室内,窗明几净。村民们热情好客,脸上挂着笑容、写着幸福。

  这只是近年来林芝市生态保护成果的一个缩影。

  近5年来,林芝市累计植树造林36万亩,治理沙化45万亩,森林抚育18万亩,建设经济苗木良种基地1万余亩,完成生态安全屏障建设项目70个,落实国家投资2.6亿元。

  目前,林芝市城区绿化面积为531.85万平方米、绿地面积为524.41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绿地覆盖率分别达42.55%、41.95%。截至2018年底,巴宜区获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林芝市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林芝市共有6个县(区)、44个乡镇、395个行政村先后获得自治区级生态县、乡(镇)、村命名。

  林芝市委、市政府一直秉承宁可发展慢一点,也决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始终坚持不做“矿”的文章、不做“林”的文章、不做“工业”的文章,决不要“带污”的GDP。

  林芝市积极制定出台《林芝市生态公益林管护办法》和《林芝市公益林专业管护员考核管理办法》,重拳出击、多管齐下,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毁林盗林违法行为;全面停止非天然林工程区、国有林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天然林资源得到休养生息和恢复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项行动,生态环境保护经费投入呈逐年递增态势。近5年来,累计投入生态环保专项资金9.95亿元。全面加强砂石场、预制厂、商砼站、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整治,全市砂石场152家,整顿后为57家,最突出环境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严格落实河(湖)长制,1104名河(湖)长发挥作用,确保了河湖健康、水清岸绿。

  林芝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很多景区景点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是罕见的。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中国最美雪山——南迦巴瓦峰、中国最美冰川——米堆冰川、中国最美原始森林——岗云杉林、户外天堂——巴松错、国际旅游小镇——鲁朗等等,先后被列为国际生态旅游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人间净地·醉美林芝”已成为林芝一张靓丽名片。

  随着林芝机场扩容、拉林铁路建设、林芝高等级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和推进,制约林芝发展生态旅游的瓶颈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林芝市持续加大投入,扎实推进生态旅游,以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千家万户增收致富,一大批昔日贫困山村阔步走向小康。林芝市直接参与生态旅游业的农牧民群众近1500户、3万余人,生态农牧业辐射带动1.9万余户、7.8万余名群众增收致富。

  墨脱县墨脱镇亚东村村民曾因自然条件恶劣、生产资料匮乏、交通不便等原因生活十分困苦。近年来,随着墨脱公路通车,通讯手段的进步,墨脱完整的生态链条开始慢慢走入人们的视野,生态旅游开始在当地兴起。村民曲珍就是迎着这股东风开始做家庭旅馆生意,如今她家的收入由之前的一年不足万元到如今的20多万元。“生态旅游的兴起,让我们家摆脱了过去靠天吃饭的状态,也让我们看到了美好的未来。”曲珍说。

  同时,林芝市把生态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每年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转移支付资金中拿出10%用于购买就业岗位,优先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近就便转成护林员、自然保护区管理员、环境保护监督员,不断激发各族群众保护生态、建设生态积极性。林芝市生态岗位达3.24万余个,实现年人均增收3500元。各族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都自觉自发地从“砍树人”变为“种树人”和“守树人”。

  每天傍晚,市民李先生喜欢沿着滨江大道散步。从南到北、从北到南,每天要走上两趟。错落有致的景观绿化,宽阔的滨江大道,每天徜徉在青山绿水间,这正是他向往的生活。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获评“2019避暑旅游样本城市”

    liy96733_s.jpg
    6月21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长春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长春)避暑旅游产业峰会在长春举行。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成功入围2019避暑旅游样本城市名单。[详细]
  • 生态文明建设永无止境

    2018年12月15日,林芝市获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称号,充分肯定了林芝市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林芝市的生态文明建设为全区及至西部地区树立了标杆、做出了榜样。[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