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昌都市类乌齐县:发展乡村旅游 振兴乡村经济

次珍 发布时间:2019-10-30 09:45:00来源: 西藏日报

  因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民族文化,西藏乡村旅游资源丰厚,但长期以来,一直停留在奇特的自然奇观、神秘的宗教文化、悠久的人文历史等方面,与全国各地相比,发展起步较晚,存在着思想观念落后、相关制度不完善、基础设施薄弱、资源投入不够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乡村旅游市场的发展。因此,发展乡村旅游依然是任重道远。

  当前西藏乡村旅游处于初始发展阶段,这个阶段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和培育,从西藏整体区域特色出发,制订合理有效的乡村旅游资源开发计划,实现规章制度完善,监督管理到位,旅游资源开发合理,避免无序、盲目竞争。必须发挥政府宏观调控的作用,加大引导力量,在财政资金、资源调配、政策引导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推动乡村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三方达到平衡统一。

  乡村旅游群众是主体,游客在旅游过程中不仅为了欣赏自然风光,更重要在于领略风土人情,这就必须提高当地群众参与乡村旅游经营的热情,营造良好的旅游体验。必须加大培训力度,对经营者进行专业的技术培训,加强对民宿、娱乐设施的安全性要求,提高乡村旅游参与者的文化素质和经营管理技能,重视优化服务质量,为游客提供标准化、精细化的服务。立足转变思想观念,学习先进旅游经验做法,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参与到乡村旅游中来,实现乡村旅游惠及全民,健康发展。

  当前,乡村旅游已成为各地热点,西藏要做到脱颖而出必须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发展民族民俗文化游就是关键。将藏民族传统文化融入乡村旅游发展中,增加西藏的旅游人文资源,形成西藏独特的乡村旅游文化特色。将民俗民风与自然景观旅游相融合,通过科学合理开发特色人文项目,使游客身临其境、参与其中,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使游客成为西藏民俗文化的传播者,既实现对藏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传播和发扬,又推动西藏经济的发展,增加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