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禁止长时间停放”究竟能停多久?拉萨交警严查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违法行为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9-11-29 10:05:00来源: 拉萨日报

  自西藏拉萨市公交专用车道启用以来,提高了城市公交车通行效率,社会各界也从初始的质疑,到逐渐理解支持。然而,近期也有一些车主收到了违法占用公交专用车道的罚单,那么公交专用车道,怎样算是违法占用?“禁止长时间停放”究竟能停多久?11月26日,记者采访了拉萨市交警部门,来听听市民都关心的答案。

  日前,在拉萨市晚高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古城大队的执勤民警对江苏路沿线的早晚高峰私家车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违法行为展开了现场整治。

  当天19时许,记者在江苏路看到,途经江苏路的车辆都自觉让出公交专用车道,在规定的车道内有序通行。此时,一辆面包车正在公交专用车道上行驶,看到前方有民警,就赶紧加塞并入行车道上,试图蒙混过关,民警随即拦下该辆面包车。民警对面包车司机进行了交通法规讲解,并当场进行了处罚。“我们辖区内的江苏路是公交车专线运行的线路之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公交专用车道投入使用以来运行状态良好,但是还存在很多占用公交专用车道以及非法停车的情况。根据相关法规,拉萨市纳金路、林廓路、北京中路、金珠路、江苏路的公交专用车道,限行时段为工作日的7:00-10:00和17:00-20:00。除限行时间段外,私家车都不允许占用公交专用车道。一旦发现占用公交专用车道,我们会进行相应的处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古城大队副队长沈敬之告诉记者。

  在当天晚高峰期间一个多小时的交通整治中,记者跟随民警在江苏路查处了4辆违停车辆。“公交专用车道启用后,除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占用公交专用车道,公交车沿线24小时以内也禁止各类车辆进行长时间停放。‘禁止长时间停车’就是只允许临时停车,即有乘客需要上下车时可临时停靠。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个标准,就是人不离车且车不熄火。所以,为了保险起见,临时停放车辆尽量在3分钟之内开走。社会车辆违法行驶、停放在公交专用车道内,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沈敬之说。

  记者了解到,在公交专用车道沿线,进入单位、小区允许车辆临时跨越公交专用车道,驶入车辆可在接近单位、小区50米范围内进入公交专用车道,但需礼让公交车辆,确保安全。

  近日,记者在江苏路看到随着晚高峰时段车流逐渐增多,在由东向西方向的江苏路上,汽车排起长龙,右侧的公交专用车道上,专车专用的车道让在此行驶的公交车通行效率明显提升,比起其他车道的走走停停,公交车除了停靠站以及路口等红灯,一路行驶畅通。19时20分,10路公交车停靠在市妇幼保健院站。“我驾驶的这条线路原来很堵,走走停停不容易。但启用公交专用车道后,现在通行特别顺畅,高峰时段开一趟车比以往快多了,大约能节省20分钟。如果是早晚高峰时段出行,选择坐公交车确实非常便利,近段时间在高峰时段选择绿色出行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了。”10路公交车司机南朗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阿里秀丽山河换银装

    据阿里气象台消息,24小时内阿里地区大部仍有小雪天气,西南部札达、普兰有小到中雪,自西向东并伴有降温过程。此次降雪过程是狮泉河镇入冬以来首次出现降雪,往日碧波荡漾的狮泉河畔已是银装素裹,往来的的市民行色匆匆,厚厚的...[详细]
  • 吃结达跳恰巴博 喜迎工布新年欢乐多

    11月27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地区(林芝市巴宜区、米林县、工布江达县一带)辞旧迎新,迎来了工布新年。工布新年也被称为“工布节”“工布年”,是工布地区的藏历新年,时间为每年藏历十月初一。[详细]
  • 西藏这个工程还没完工先拿了个奖

    据西藏商报报道,近日在广州举办的2019“智建中国”国际BIM大赛颁奖典礼上,西藏拉萨贡嘎机场新建航站楼工程项目荣获BIM施工组一等奖。自1965年3月1日正式通航,作为“空中天路”的起点,54年来,拉萨贡嘎机场为西藏各项事业的发...[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