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文旅融合亮点频现 青海迈向文旅名省

吴梦婷 发布时间:2019-11-29 11:37:00来源: 西海都市报

  从“中华水塔”三江之源,到文化荟萃交融的河湟谷地;从万鸟云集的青海湖畔,到国内外游客向往的网红景区……青海文化旅游的大美画卷徐徐展开,这些文化资源与自然资源构成青海独特的吸引力,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2018年11月29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挂牌成立,“诗与远方”走在一起,让青海文化更有活力、旅游更有魅力。

  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一周年以来,全省文旅系统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全省文化旅游工作交出亮眼的成绩单,呈现出11个亮点。

  文化旅游拉动区域经济

  今年1月至10月,全省累计接待游客4933.07万人次,同比增长20.3%,旅游总收入546.87亿元,同比增长19.8%。文化产业占比达到全省GDP的1.98%。全省直接或间接从事文化旅游产业人员达106万人,超过全省总人口的六分之一。文化旅游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产业链条不断拓展延伸,文化旅游在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改变农牧民精神面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全省经济贡献率持续提升。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马蜂窝网站发布的大数据平台监测数据表明,青海文化旅游的关注度达到346%,位列西北之首。

  融合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省政府和中国社科院、国家文物局共同签订《共建热水墓群考古和文物保护研究基地框架协议》,依托热水墓群丰富的文物资源建设青藏高原首个国家级考古研究基地,为开展都兰地区乃至柴达木盆地考古发掘、推动丝绸之路南亚廊道学术研究提供重要平台。

  青海省培育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0家,青海省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基地103家。实施乡村旅游产业扶贫项目250个,培育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40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8个,示范点15处,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10个,中国乡村旅游创客基地3家,省级旅游创客基地12家,全省乡村旅游接待点3241家。黄南藏族自治州成为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祁连县成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文旅节庆深挖优势资源

  2019青海文化旅游节暨西北旅游营销大会期间,青海省举办文艺演出、产业签约、主题展览、源头取水、合作论坛、主题推介、项目发布、无人机灯光秀、榜单发布等41类372项内容丰富的精彩活动,深入宣传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向省内外融合推介展示了青海文化旅游资源。近30个国家和地区嘉宾,1268家各类文旅业态单位,181个国内外组织参加开幕仪式。

  彩车进京凸显江源魅力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青海彩车“中华水塔”惊艳亮相北京天安门广场。青海彩车全方位展现了“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的理念。彩车圆满完成在京的游行、展示等任务,并荣获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地方彩车创新奖,将长期在西宁展示。  

  唱响赞歌弘扬青海精神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庆祝青海解放70周年文艺晚会》从青海解放以来的历史脉络上,选取多个意义重大的节点展现青海的70年沧桑巨变。晚会既有宏大叙事,又有平凡人物的小角度切入,大力弘扬“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受到省垣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文物展览彰显厚重历史底蕴

  “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共展出文物400余件(套),以展览青海历史发展为主线,以农耕与游牧的大视角切入,展示青海所蕴含的文化特征和“一带一路”中青海所蕴含的文化交流信息。在首都博物馆展览的6个月中,共接待游客46.34万人次,网络点击量3500余万次;在青海续展以来,已接待游客6.9万人次。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四国文化旅游部长、80余名高层外宾到场参观展览,14个国家的25名驻华使节出席驻华使节参观专场,有效扩大了青海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有力配合了国家“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

  对外合作扩大青海影响

  首个“青海文化旅游推广中心”在泰国曼谷成立。青海省文旅部门赴泰国、新加坡、阿联酋、德国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举办17批(次)文化旅游交流活动。舞剧《唐卡》自创排以来演出45场,并赴香港、澳门演出。

  青海省组织参加深圳文博会、亚洲文化旅游展、东盟博览会文化展、世园会青海日、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等近400场展览展会。

  青绣扬名书写时代风采

  2019年,青绣一词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与青海拉面相得益彰的特色产业。按照省政府“八个一”工程部署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第二届青绣大赛,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青绣产品先后在2019青海文化旅游节、青洽会、成都国际非遗节、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等国内外活动上精彩亮相。青海省设立6家省级“青绣”扶贫就业工坊,青海非遗保护协会、青海刺绣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牵头开展民族刺绣展示交流、研发创新、宣传培训、线上线下销售等活动。  

  文艺调演集中展示群众力量

  在全省群众文艺调演活动中,来自全省8个市州和省文化馆群众文化战线的1000多名文艺工作者,献上了9个专场110多个文艺节目,连续9天在省文化馆群星剧场演出18场,现场观众累计达3万人次。调演活动和颁奖晚会,线上线下观众达80余万人次。该活动是近30年来青海省举办的集中展示群众文艺成果、最具社会影响力和群众参与最广泛的一次群众文艺盛会。

  央视平台传播青海能量

  各市州共同参与了央视“魅力中国城”第三季青海节目的录制,央视财经、新华网、光明网、国际在线等主流网络媒体以及近150个娱乐和新闻首页位推荐,引发报道热潮。节目官方微博@CCTV魅力中国城粉丝增至138.3万;微博主话题#魅力中国城#阅读量达15.2亿,微博子话题#魅力中国城第三季#阅读量达1158.6万。

  今冬明春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青海省精心策划推出以“冬游大美青海,春览国家公园”为主题的今冬明春文化旅游活动,在省内外举办9大项10大类200余项今冬明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并结合自然、人文、专项3个类别10大主题和5大重点目的地品牌,推出大美青海100条精品线路,进一步丰富今冬明春文化旅游产品、壮大今冬明春文化旅游产业,增加旅游人次和收入。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