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再访拉多藏湖

张文恒 发布时间:2019-12-03 10:11:00来源: 西藏日报

  拉多藏湖,人称仙女湖、姊妹湖。它位于西藏林芝市朗县拉多乡藏村,分别由大小不一的万鱼偏嘴湖、逢扎西湖、神马湖、圆环湖和尾湖五个小湖泊组成,湖面海拔3700米。

  走进湖岸,轻风徐来,微波荡漾,色彩斑斓。还能听到淙淙泉水和着远处传来的鸟鸣声,意境如诗如画,如梦如幻。

  拉多藏湖的纯净与美丽无与伦比,是我在西藏见过的最干净、最清幽的湖泊之一。

  13年前一个初春的上午,积雪未融,寒风刺骨,我们兴致勃勃从朗县乘坐越野车颠颠簸簸、风尘仆仆前往拉多藏湖,一路烟尘滚滚、灰头土脸,既有峡谷沟壑纵横,又见草木茂密,风景宜人。所有的荒凉、萧瑟和秃垣断壁一晃而过。心向藏湖迫切,期待望眼欲穿。

  可是,到了藏村,只有一条近乎比羊肠小道还要窄的路通向拉多藏湖,无奈,我们只有换乘手扶拖拉机前进。

  坡陡坎高,道路曲折,奇险无比。几乎要把人颠下坡的手扶拖拉机摇摇晃晃走了一个多小时,突然在一个上坡转弯处嘎然而止。拖拉机手尼玛扎西说:“我只能到这里,开不上去了,下面的路就靠你们走。”

  说走就走,踩着没脚的冰雪,穿行正在含苞待放的杜鹃花林,徒步、攀爬大约2公里的山路,终于抵近拉多藏湖。

  湖面清新怡人,湖光山色,令人欣喜若狂,我们一行6人声声慨叹:“没想到,在这深山老林里,还有这么漂亮的湖泊,真是太美了,太神奇了,传说神仙居住的地方是不是这样的呢?”

  有的地方,走过很多次,也不曾想起。有的地方,去过一次,就会终生难忘。而拉多藏湖却让我遐想,让我去了还想再去。

  10月的一天,朗县艳阳高照,碧空如洗,我们依然是6人组合,从朗县驱车驶向拉多藏湖。

  惊喜的是,原来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贯通着拉多藏湖,让人心情格外舒坦。

  交通变化这么快,意出望外;拉多藏湖依然如此清幽纯净,意料之外;一路走去,漫山遍野的柏树巍然挺立,充满生机,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坚定和执着。

  山还是那座山,湖还是那个湖,水泥路平坦笔直伸向前方,四轮飞奔众欢呼。感悟这里的生态之美,感慨这片青山绿水。

  这天,惊喜的不只是拉多藏湖的秀美,还有湖泊南北两岸的柏树,令人一次次惊叹、一回回叫绝。

  置身于湖泊沿岸的原始森林中,巨柏参天,空气清新,宁静而又爽朗,真是美到极致。我们沿着通往雪山方向、正在修建的公路走着,站在雪山脚下俯瞰拉多藏湖,五个小湖泊通过小溪恍惚连接,呈现出月牙状和圆盘状,宛若仙境,奇妙动人。

  一路走来,看见高山上清一色的柏树竞相生长,生机盎然,朝气蓬勃。不知道,那些大小不等、高低不同的高山柏树,是怎样把根须深扎进细密紧闭的石缝,又是怎样吸取岩石缝里一丝丝若有若无的点点水滴,滋养生命,生长出一棵棵苍翠的高山巨柏。

  正当我们在沉思的时候,一阵轻风吹来,雄伟苍劲的柏树发出“嗖嗖嗖”的响声,似乎有它们的存在,高山便有了灵气,湖泊便有了灵秀,好像一切生命在它们的面前都显得苍白而逊色。

  拉多藏湖周围的柏树,参天而立,枝叶繁茂,郁郁葱葱。它没有柳树的婀娜多姿,也没有桃花的高洁清雅,它却以自己顽强的生命力展现在世人面前。

  据藏村人讲,冬天来临时,雪花纷纷扬扬飘落下来,大地白茫茫一片,百花凋零,万木枯寂,唯独这些柏树依然挺立在冰雪之中,枝叶依旧苍翠欲滴。它启发我们需要有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魂魄。

  柏树不管是暖和的春天,炎热的夏天,凉爽的秋天,或是寒风透骨的冬天,它永远都是那样的苍翠和枝叶茂密,充分表现出坚韧不拔的性格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无论我停在哪片云彩,我的眼总是投向你,如果我在风中歌唱,那歌声也是为着你。”纵有拉多藏湖沿岸柏树独步当世,出类拔萃,千娇百媚还得绿叶陪衬。依偎在柏树身旁的那些松树、桦树、杜鹃树、灌木等品种繁多的树木草丛,也是功不可没,功勋卓著。或许是有它们的衬托,柏树才这番耀眼,或许是有它们的衬托,这里才如此美丽动人。

  无论这是山水的故乡、植物的乐园、湖泊的居所,其实,我更倾向于它是柏树的家园。

  深秋的日子,已经看不到鲜花朵朵,但有野果挂满枝头,站在拉多藏湖的岸边,呼吸着湖面与山野散发着沁人的芳香,这应该就是一种收获的气息,一种喜悦的气息。

  明明是蓝天白云直挂头顶,天空却稀稀洒洒飘着小雪花。虽然听不到小雪花洒落的声音,捕捉不到小雪花飘飞的韵律,更感受不到小雪花飘落的丝丝寒意,但这样的宁静能让人安然,让人释怀。

  遥望远方的山峦亘古地纵横在极目之处,蓝天、白云、雪山、青山、柏树掩映湖水中,这是什么样的融合?这是什么样的浑然一体?天空中还有一只鹰在翱翔,它似乎也在感受湖光山色的宁静,或是在寻觅猎物,或着栖息处?我们的视线跟着雄鹰在移动,天地湖林安然无恙,这是多么难得的宁静,有足够的空间让人想象,有更多的思绪让人琢磨。

  无论这是山水的故乡、植物的乐园、湖泊的居所,其实,我更倾向于它是宁静的天堂。

  今天的拉多藏湖,还是13年前的拉多藏湖,可是通往拉多藏湖的沿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通了,群众的生活方便了,我们一路进出,发现很多亮点:村村通水、通电、通广播、通电视、通邮,蔚为壮观,村容村貌新颖别致,今非昔比。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文明出行 安全你我他

    12月2日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为加强市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当天,西藏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各部门以“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在拉萨市各大车站及交通要点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详细]
  • 第39届山南雅砻物资交流会开幕 首日成交额突破1亿元

    日前,山南雅砻物资交流会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区鲁琼市场开幕。物交会将从12月1日持续到12月7日。据了解,此次物交会主题为“新场地、新气象、新节会、新品牌”,共设3263个展位,包括铁器区、家具区、卡垫区、餐饮区等11个展区。[详细]
  • 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第二次跨越雅鲁藏布江

    12月1日,伴随着架桥机的轰鸣声,一排排工程轨排平稳有序地落在桥梁上,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顺利铺架至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绒乡雅鲁藏布江特大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