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的雨

牛正良 发布时间:2019-12-05 09: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05年7月22日凌晨,拉萨又下起了雨,雨声让梦中的我忽然醒来,很难再入睡,遂在黎明时节,踏着小雨走了一趟雨中的拉萨街头,雨时大时小,虽然头发已经淋湿,但未感觉不适,反而感到抒然,遂写下此文。)

  你到过拉萨吗?

  你看过拉萨的雨吗?

  你能想象雨中的布达拉宫是什么样吗?

  我去过国内若干个城市,领略过若干个城市的风和雨,但最使我难忘的是拉萨的雨。

  拉萨下雨一般很讲究,往往在傍晚、夜里或清晨。拉萨的雨不像我老家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的雨,那样下个没完没了;不像广州的雨,那样时常伴随着雷声;不像东北的雨,那样大滴大滴的下;更不象西北地区的雨,那样伴随着大风狂泻。拉萨的雨淅淅沥沥,比较温柔,但柔中带有世界屋脊特有的孤傲,有时一阵阵地下,让焦渴的万物一下子就能吃个够;有时还会下一阵,歇一阵,让雨中的你我可以喘息一会,让没有来得及带雨伞的你我可以赶一阵路,但也仅仅是一阵,如你稍不注意,就会让你淋个透。

  雨中的布达拉宫,远处看去有点朦朦胧胧,但屋顶的金壁辉煌犹如拉萨的雨一样孤傲地显眼,白色的墙体依然清晰,就好像是穿着薄裙被雨淋过的少女,优美的线条让你一看就产生联想。

  拉萨四周的山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在拉萨的雨中最美的要数拉萨四周的山了,无论春夏还是秋冬,只要一下雨,山下是雨,山上就是雪。雨一停,在冬天你可以看到皑皑白雪,但整座山除了白色就是白色,洁白无暇,一尘不染;春天的山上,虽然雨后也是白色的,但却蕴藏着即将崭露头角的无数生命;夏天你可以看到薄雾笼罩下的雪白山头,随着薄雾的散去,你还可以看到翠绿的小草把整座山装扮得新娘一般,让你不得不驻足观看。夏天的雨后,如果你细心一些,还可以看到满山遍野的鲜花,像藏族少女卓玛般的格桑花尤其显得鲜艳。随着季节的变换,拉萨四周山上的小草一到深秋时节就随着绿色的褪去而消失,它们虽然走了,但他们消失在最高最圣洁之处,犹如一个人为了崇高的追求而献出生命一样。生命虽然短暂,但死得伟大,消失在最崇高的地方。

  我没有到过台北,也没有看到过台北冬季的雨。但我最喜欢的仍然是拉萨的雨,拉萨的雨犹如青藏的阳光、青藏的蓝天和青藏的云彩,那样的透亮、那样的藏蓝、那样的洁白。拉萨的雨虽然很大,但雨后的拉萨街头,你可以大胆地走,不会让你的脚沾满泥浆。因为,泥浆已经随着雨水的流淌而消失。这就是拉萨的雨可爱之处,也是我最爱之所在。 (中国西藏网 文/牛正良)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冬游西藏·一元游堆龙”旅游专线开团

    12月2日,记者从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冬游西藏·一元游堆龙”旅游专线于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2月28日期间在堆龙德庆区推出。[详细]
  • 旅游经济托起致富梦

    W020190408569977375341.jpg
    “这些是李子和苹果树,夏秋两季可供人采摘,那边还有帐篷和射箭场,游客可以在里面品尝美食、欣赏风景,并体验藏族民俗。”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帕朗莎农家乐就会迎来一波又一波的客人。[详细]
  • 乡村旅游要科学规划

    柳梧新区达东村.jpg
    近年来,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来“地球第三极”寻找“诗和远方”已成为不少人旅游出行的绝佳选择。在发展高原乡村旅游时,要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因地制宜提炼特色、做好统筹形成合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