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11月西藏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7℃

查日 发布时间:2019-12-06 09: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由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发布的11月西藏气候影响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11月,西藏气温偏高,降水偏少,西藏全区17个监测站点月平均气温超历史同期极大值。

  报告指出,11月,西藏全区平均气温2.4℃,较常年同期平均值偏高2.7℃。各地平均气温在-4.5~10.5℃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拉萨尼木县正常,其它各地偏高1.0~4.7℃,其中,那曲市班戈县、安多县、色尼区及阿里地区改则县偏高达4.0~4.7℃及以上,实属历史罕见。改则、班戈、安多、拉萨等17个监测站点月平均气温创历史同期极大值。

  与之相反,11月西藏全区降水偏少。据报告显示,该月西藏月平均降水量为3.4毫米,较常年偏少26%。各地降水量在0.0~17.4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那曲市中东部、拉萨、林芝、山南市加查县、阿里地区狮泉河镇、昌都市左贡县偏多3成~2.3倍;阿里地区东南部、南部边缘地区、沿江一线大部、那曲市西北部、昌都市大部、山南市隆子县、林芝市波密县和米林县偏少3成~1倍。其中,阿里地区改则县、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昌都市卡若区等12个站点月内无降水。11月4日,那曲市索县日降水量为12.5毫米,超历史同期极大值(8.9毫米/2004年11月19日)

  究其原因,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气候监测与评估首席专家卓玛表示,这主要与大气环流形势有关,11月西藏上空大气环流场为正距平,南支槽偏弱,无明显水汽输送到高原,致使西藏全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查日)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光与影里的故事》摄影展开幕

    12月4日,《光与影里的故事》摄影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记者了解到,这场展览汇集了100名重要摄影家的266幅作品,是中国美术馆首个中国摄影作品收藏展。[详细]
  • 冬游西藏 受青睐

    近年来,随着“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的举办,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在冬季来到美丽的雪域高原,而雄伟的布达拉宫是他们进藏游玩的首选之地,每天排队参观布达拉宫的人络绎不绝。[详细]
  • 感受别样的牧区旅行

    领略圣湖神韵,情醉姆蓝雪山,探秘廓琼岗日,漫步阿热湿地,沐浴康玛温泉,唱响四季牧歌……近年来,西藏拉萨市当雄县依托“碧水蓝天、冰天雪地”,以旅游节庆为平台,以行天路游圣湖、寻虫草品佳肴、听牧歌泡温泉为亮点,打造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