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藏香也怕巷子深

王雨霏 发布时间:2019-12-18 10:41:00来源: 西藏日报

  俗语讲“酒香不怕巷子深”,可如今早已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了,酒再香,巷子深了,味道也飘不出去,我们没办法对巷子做些什么,唯有把酒往外面放点,让香味飘出去。同理,做藏香产品也要把文化宣传普及做好,才能打开市场,赢得客户。

  随着进藏立体交通网络的日益完善,“冬游西藏”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到藏观光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带点什么回家,成为了众多游客的思索。

  提及藏香很多人觉得单指烧香拜佛,其实不然,在西藏除寺庙外,您可以在酒店、餐馆、景区,甚至卫生间都可嗅到藏香之气味。如若您稍微停留片刻,就会感觉藏香的味道闻起来有种醒脾宁心的效果,这是最初的体验,实则效果何止如此这般呢?笔者认为,藏香作为西藏特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还需加大力度进行宣传推广,真正让这缕千年幽香香飘万里!

  藏香制作历史可追溯到1300年前,沿袭至今。2008年,藏香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让其声名鹊起。

  藏香实则为藏医药的一个分支,在西藏知名藏香品牌众多,不同之处在于配方不同,但都包含木香、藏红花等多种藏药材,有安神益脑、预防流感、定惊、令心绪安宁等妙效,属于纯绿色产品;就形态而言,出于不同场合的不同需要,有末香、线香、瓣香、盘香等多种形状,为适应市场需求,如今藏香多包装讲究,用彩色丝线绑扎,置于精制的礼盒内,便于馈赠。

  更为新奇的是藏香制作也是一道不可多得的风景。1300年来,拉萨市尼木县吞巴人一直采用水磨磨制木浆制作藏香,形成一条由250多座水磨组成的数公里长的水磨长廊。而藏香制作艺人制作藏香时,左手握住牛角,右手大拇指挤压香泥,线条状的香泥从牛角的小孔里挤压出来,被排成笔直的线条状,再经过晾晒,一排排藏香赫然成型,不由得让人惊叹!

  藏香,藏民族文化长河中的一朵奇葩,理应被世人所关注了解,更应该走出深闺、香飘万家,为游客所青睐,成为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有机组成。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提升“雪域江南”绿色福利 生态福祉

    近5年来,林芝市累计植树造林36万亩,治理沙化45万亩,森林抚育18万亩,建设经济苗木良种基地1万余亩,完成生态安全屏障建设项目70个,落实国家投资2.6亿元。不久前,林芝市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更是为林芝加快...[详细]
  • 西藏日喀则出台旅游奖励办法 设立1000万元旅游专项奖励基金

    为推动西藏日喀则旅游业全面发展,充分调动西藏自治区内外旅行社组团引客前来日喀则旅游的积极性,日前,结合日喀则旅游业发展实际,日喀则市出台《西藏日喀则市旅游奖励办法(试行)》,《办法》于12月1日起正式试行。[详细]
  • 川藏铁路拉林段铺架至桑日车站

    81d8377f-09b8-4fb5-b653-86af42e33067_jpg.jpg
    日前,伴随着西藏山南市桑日车站四线特大桥的最后一片T梁稳稳地架设到桥台上,标志着拉林铁路首座四线特大桥架设完成,正式进入全线第五个前期开通站——桑日车站。[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