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双节”将至年味浓 传统年货火爆西藏拉萨节日市场

靳敏 发布时间:2020-01-09 10:52:00来源: 拉萨日报

  “双节”临近,节日的氛围日渐浓厚,年货市场迎来销售高峰。连日来,西藏拉萨市各大商场、超市、日杂百货商店都进入了商品销售的高峰时段,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逛商场,置办节日用品,喜迎“双节”的到来。1月8日下午,记者走进拉萨市各类年货市场,零距离感受了“双节”临近的浓郁年味。

  通过走访拉萨市各类年货市场,记者发现生意最火热的是藏装、藏式糕点等以传统年货为主的商家。

  穿要洋气上档次

  拉萨市老城区一直是市民购置年货最集中的区域。在位于朵森格路的神力时代广场,许多销售精品藏装的门面前顾客络绎不绝。一家在神力时代广场经营多年的藏装店,集藏装设计、订做和销售于一体,店主央金告诉记者:“随着春节、藏历新年临近,节前销售额超过了平日的7倍,每天的藏装制作订单达到100多套。与往年一样,精品藏装依然受到了市民的青睐,为了满足顾客需求,今年藏装在款式上也有了更多选择。”记者在该店看到,该店一共有50余种布料和十余种款式供各年龄段消费者选择,价格也从一件最便宜的500元到最高的6000元不等。

  在江苏路的一家藏式服装店里,有不少市民正在购买藏式服装和配饰,场面很是热闹。该店铺老板旺姆介绍,现在每天都有不少人前来购买衣服。旺姆说:“我们店主要是以高端藏式服装为主,全是纯手工制品,价格一般在1000元每套左右。”采访中,正在挑选衣服的旦增说:“去年我就在这家店给妻子订做了一套衣服,感觉很不错,平时她也经常穿。如今又要马上过年了,我想给我家小孩再定做一套,让他开开心心过年。”

  此外,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每年“双节”临近,店家都会临时增加藏装缝制工人,顾客订做一件藏装基本可以在3天内取货。而随着拉萨市冬季旅游的发展,定制藏装的游客也增多了。来自成都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来拉萨旅游,以后还不知道有没有机会来,定制一套藏装回去留作纪念。”在藏装成为本地市民新年首选节日服饰的同时,以年轻顾客为主要销售对象的时装店就稍显冷清。记者走访北京中路多家主流时装品牌店了解到,虽然店面大多都推出了春季新款和冬季打折促销等活动,但是节日销售业绩没有预期的火热。某时装店店长李先生表示,近几年拉萨市实体销售和全国各地一样面临着网购热潮的影响和冲击。随着经济的发展,拉萨市网购用户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这种动动手指就能买东西的方式,所以节日期间的销售额增长并不明显。西藏大学学生德吉告诉记者:“我平时的衣服鞋子基本都是网购,网络平台的选择性更多,动动手指就可以坐等收货了。”但也有部分商家表示,由于拉萨市网购相比内地到货时间周期更长,随着春节临近,会出现无法节前及时到货以及已经网购到货的衣物出现图片和实物不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情况。对此,保持理性消费很重要。

  吃有质量有特色

  在节日市场的食品方面,除了肉类、酥油等平日消费的传统食品外,卡赛、奶渣和藏式糕点是新年不可或缺的节日美味。在各类食品最集中的拉萨冲赛康市场,商店、摊铺前的人流摩肩接踵,前来选购年货的市民络绎不绝,来自各地的农牧民成为食品的主要消费群。

  市场上,销售的各类奶制品种类丰富,品质也普遍较好。最受顾客喜爱的奶渣按袋销售,价格每袋从20元到50元不等。来自那曲的罗桑正提着一箱包装精致的卡赛往车里放。他告诉记者:“这次和妻子开车来拉萨,是专门购置年货的,准备给家里的父母、孩子购置衣物和食品,现在也算是完成了年前又一项重要的年货购置任务。”在罗桑的车上,记者看到后备箱被各种年货塞得满满的。“再买两箱卡塞,我们就要回家啦。”在一摊位前,罗桑指着包装各异的卡塞说道。卡赛是一种由白面、酥油、糖等制成的油炸食品,形式各种各样,分为耳朵形、蝴蝶形、条形、方形、圆形等,涂以各种颜色,裹以砂糖,既是装饰的艺术品,又是款待客人的佳肴。罗桑告诉记者:“卡塞价格较便宜,一斤都在35元左右,还有酥油和色拉油炸制两种选择,但酥油炸制价格更高一些。”在与罗桑的交谈中记者得知,按照传统,往年在新年前,全家老小都会齐上阵制作卡赛,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卡赛也由每家亲自制作变成上街购买。

  记者走访多家卡赛销售店得知,许多销售卡赛的老店都是在节前临时租门面做销售。其中生意好的卡赛店,仅节前一个多月的时间内销售额就能达到50万余元。其中一家卡赛销售店店主旺堆告诉记者:“现在卡赛是年货市场上的热销产品,元旦刚过我就在这里租了门面,现在每天的销售额将近1万元,估计过段时间还会增长。”

  住要新年新气象

  “每年过年前我们都会把房屋里里外外全部清扫干净,还要换上新的‘香布’作为房屋点缀,新的一年要有新气象。”市民刘先生说。记者发现,在拉萨市各大年货市场,只要有传统年货摊位,就不会缺席“香布”和藏式门帘的摊位。“香布”是藏式建筑门窗上装饰的彩色布料,通常用五彩绸布缝制而成,主体颜色为白色,再配上红蓝黄等颜色的边沿。嘎玛贡桑社区居民旺珍告诉记者:“过年家家户户都会更换‘香布’,崭新的‘香布’象征着家庭幸福和新年吉祥。”

  “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能挣5000元。”在拉萨市冲赛康市场某年货销售市场店内,店主索朗次仁边为顾客包装物品边说道,“香布”按材料和制作手艺而价格不同,从最便宜的5元一公尺到最贵的60元一公尺。虽然现在是“香布”销售的最好时段,但因现在市场上销售“香布”的卖家较多,竞争力大,加之机器制作香布直接降低了制作成本,因此价格与往年相比有小幅下降。“距离春节越近,‘香布’等传统年货的销售量还会继续上涨!”作为一名资深年货销售店主,索朗次仁乐观地说道。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盛满吉祥如意的祝福

    在藏民族的传统习俗中,“切玛”是藏历新年中寓意吉祥的重要物品之一。“切玛”藏语意为五谷丰收斗,切玛盒上的每一个图案都蕴含着吉祥的寓意。村民米玛央珍告诉记者,藏年花就是一种经过染色的麦穗。[详细]
  • 西藏拉萨到那曲高速公路力争今年通车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两会上获悉,2019年,全区累计完成公路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458亿元,占交通运输部年度目标任务的100.7%,超额完成预期目标。[详细]
  • 柴达木盆地现神奇“土星环”

    近日,青海摄影师在地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境内用无人机拍摄到一组神奇的“土星环”。画面中,地貌上的环形与土星环的环形极为相似,且有若干个“土星环”。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