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羌寨木锁寿命长 一把木锁用千年

发布时间:2020-03-20 08:15:00来源: 四川日报

  在阿坝州理县桃坪羌寨,一个叫“小琼羌家”的屋子里,摆着三把木锁,旁边写着“千年木锁”的字样。木锁由锁体、锁头、钥匙三部分组成,均是木质结构,从外形和质地看,都与我们平常用的传统金属门锁大不同。

  曾有好奇者试图用木钥匙打开木锁,但用尽各种方法,甚至开得汗流浃背,都难以打开。房屋主人龙小琼说,这些木锁的锁头上都有小孔,“要注意技巧,三个孔同时打开,锁也就开了。”

  其实,在寨子里,各家各户的木钥匙,打孔的位置、大小、数量都不一样,是与锁头和锁体相匹配的,因而各家的木钥匙也不尽相同。打开的方法,就是将木钥匙插入锁体,向上一敲,再向后一拖,要求动作连贯,才能把锁打开。

  除了安全性,在羌族地区,每家每户沿用木锁,有其历史、地理原因。古时候,羌族居住的地区,没有铁矿出产,只有通过与汉族交易得来,铁器因此显得特别珍贵。在这种情况下,羌族先民们就地取材,用硬质木料制作出这种重要生活用品。

  由于木锁用一块整木材雕凿而成,质地坚硬耐用,其使用寿命与矗立千年不倒的碉楼相始终,羌族地区的木锁因而也被誉为“千年木锁”。如今,在桃坪羌寨,仍有人家在使用木锁。这些木锁古朴而又奇特,也是桃坪羌寨悠久历史的见证。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