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召开旅游市场复苏工作会议:打造五个精品 提升旅游整体形象

马蓉 发布时间:2020-06-17 09:2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为推动拉萨旅游全面复苏,6月12日上午,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召开了“2020年全市旅游工作会暨旅游市场复苏工作会议”。今年,拉萨市旅游工作将着力打造五个精品,进一步推动全市旅游经济不断回暖升温。  

  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陈常军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19全市旅游工作,对2020年旅游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记者了解到,2020年,拉萨市旅游工作将着力围绕打造五个精品,即精品景区景点、精品线路产品、精品节庆活动、精品休闲林卡和精品文创产品,进一步推动全市旅游经济不断回暖升温。

  打造精品景区景点。陈常军介绍,今年将继续巩固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三大世界遗产和5A级重点旅游景区的品质提升,持续提高旅游整体品质和形象,发挥龙头作用;推动纳木措、文成公主、扎叶巴、达东村等重点景区的提质,形成整体带动作用;推动德吉藏家、秀色才纳、姆蓝雪山、思金拉措、尼木吞巴等休闲景区的提档,形成全域支撑作用,打造一批研学旅游基地、藏药旅游基地、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乡村旅游示范村镇、特色林卡等特色旅游品牌,力争实现一个景区、一个特色、一个主题,形成全市旅游经济恢复增长极。全力培育业态,推进旅游富民增收。打造精品线路产品。结合疫情后游客的消费需求,鼓励支持引导旅游企业围绕拉萨旅游业快速复苏,在提升完善原有团队、自驾、自助观光休闲旅游产品的基础上,尽快开发温泉药浴、藏药养生等康养旅游及徒步、穿越、骑行等探险体育旅游线路产品,满足不同游客的多样化、差异化需求。在线路产品开发推广中,要突出拉北环线,109 国道纳木措沿线,318 国道墨竹、达孜沿线,318国道曲水、尼木沿线景区景点的组合串联,要突出布达拉宫、大昭寺等5A景区,推出八廓街、驻藏大臣衙门、根敦群培纪念馆、擦擦博物馆、夏扎大院等市区一日游精品线路产品。

  打造精品节庆活动。举办好各类节庆活动,利用节庆活动的吸引力,带动旅游复苏增温是今年重点任务。法定节假日要大力发挥旅游消费的拉动作用,主要是结合市委、市政府保障法定节假日时间、安排干部职工轮休补休利好政策,切实做好接下来的“七一”、“雪顿节”、“望果节”、“十一”黄金周等假日活动,组织好油桃采摘节、桃花林卡节、楚布沟自行车骑行节、沐浴节、风筝节、虫草节、音乐节等节庆活动,提升拉萨市及各区县旅游品牌,拉动本地居民旅游消费,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拉萨观光体验。

  打造精品休闲林卡。休闲林卡是发展本地游市场的“重头戏”,也是拉萨旅游的新热点。根据今年特殊的旅游外部环境,重点推动白纳沟、扎叶巴、支沟、斜沟、夺底沟、娘热沟、柳梧、达东村、邦布沟、楚布沟等近郊林卡经济;优化一批县城和乡镇附近的林卡,依托自然风光和地方特色民俗文化,嫁接净土健康农畜产品销售,促进本地旅游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群众增收致富。陈常军强调,要继续开展“林卡经济”专题调研,探索规范乡村旅游发展的标准,实施特色旅游村镇培育工程,以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完善服务设施、提高服务水平,从而形成新的增长点。

  打造精品文创产品。借助“拉萨巧手”旅游商品大赛的影响,挖掘全市有较高品位品质、独具地方特色、市场前景广阔的旅游商品,着手培育打造“拉萨礼物”旅游商品品牌;推动拉萨净土、布达拉旅文、域上和美旅游文创产品的开发和销售,继续扩大唐卡绘画、雕刻塑像、饰品挂件等民族特色手工艺品的制作营销,大力推动旅游文创产品本地化、本土化。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