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可可西里藏羚羊进入回迁高峰期

王金金 发布时间:2020-08-11 15:22:00来源: 新华社

  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获悉,可可西里藏羚羊目前进入回迁高峰期。

  青海“生态之窗”远程网络视频观测系统8月7日观测的画面显示,300多只藏羚羊当日13时20分左右陆续通过青藏公路3002公里处。


7月7日在可可西里卓乃湖区域拍摄的藏羚羊。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截至8月8日大约有2100只雌性藏羚羊携幼仔陆续通过青藏公路3002公里处、青藏铁路五道梁北大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五道梁保护站副站长尕玛英培介绍,目前仍有大批藏羚羊在青藏公路旁等待时机“过公路”。

  根据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统计,藏羚羊回迁数量总体呈逐年上升态势,2019年通过青藏公路3002公里处回迁的藏羚羊数量为4860只,比2018年增加338只。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连新明说:“回迁藏羚羊数量近期仍会继续增加,回迁季预计9月初结束。”

  为保证藏羚羊顺利回迁,可可西里管理处五道梁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在大批藏羚羊陆续经过辖区时加强巡逻,同时对藏羚羊的回迁数量、时间及相关细节进行统计。如发现有藏羚羊群试图穿越公路,工作人员会及时进行临时交通管制。

  藏羚羊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每年5月至7月,来自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等地的藏羚羊,陆续迁徙到被称为“藏羚羊产房”的可可西里卓乃湖产羔。从7月下旬开始,产仔结束的藏羚羊携幼仔陆续返回原栖息地。

  可可西里相关部门呼吁,正值藏羚羊回迁季,过往车辆和游客应听从巡山队员指挥,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保护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