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冬日里的小确幸!高原古城落叶成新景

发布时间:2020-11-18 09:00:00来源: 新华社

  在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宁大路,五颜六色的落叶覆盖在道路两旁,一阵风拂过,落叶翻滚,煞是好看。

  “有树才有叶,以前感觉西宁的秋冬很荒凉,这几年随着城市绿化变好,树种增多,西宁的秋冬也多彩了起来。”西宁市民尚大生说。

  清晨,天还没亮,西宁市人民公园内便响起了“唰唰”的声音。黑暗中,伴着头顶探照灯发出的亮光,环卫工人们打扫落叶的身影分外清晰。

 
落叶散落在西宁市人民公园的绿化区域中(11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宁 摄

  “每年秋冬时节,晚上刮风,第二天地上满是落叶。”人民公园环卫工人李金莲说,“我们早晨五点半就开始打扫。入秋以来,一天要清扫落叶四五次,日常用的清洁车,一天最多时能装车40多趟呢。”

  “除保证公园道路整洁干净,防止出现火灾外,我们还将清理的落叶放置在新栽种的郁金香上保暖,实现落叶循环利用。”人民公园环卫保洁项目负责人贾芳婷介绍。

  层林尽染,落叶缤纷,西宁市各公园与城市道路也被落叶装饰得色彩浓郁。根据西宁市城市管理局测算,西宁市每天清扫的落叶有将近40吨。

  近年来,西宁市着力开展花园城市增绿提质添彩工程,通过改造城市废弃用地、丰富植物配置模式等措施,城市公园绿地面积不断提升。赏秋景、观落叶已成为高原古城西宁的新时尚。

  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文莲说:“近几年我们在西宁引进了新的彩叶树种,比如紫红色的紫叶李、太阳李,金黄色的金叶榆树、金叶槐,红色的红宝石海棠、美国红枫等等。这些彩叶树种一到秋冬就会为西宁增添色彩。”

  “街头、公园的落叶缤纷,是西宁市多年来不懈追求‘绿水青山’的缩影。从单纯绿化到美化、彩化,西宁市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城市风光与人民生活也更加多彩。”西宁市林业和草原局城市绿化管理科科长陈丽霞说。

  西宁市林业与草原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西宁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5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5%,超过国家园林城市标准5.5个百分点。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