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洁白的卡若拉冰川

发布时间:2020-11-18 10:30:00来源: 西藏日报

  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浪卡子县和江孜县的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约71公里, 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也是年楚河的东部源头。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山口南面6647米的卡鲁峰,是年楚河和羊卓雍湖的分水岭,此处雪山高耸,周围冰川地貌突出。

  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一直伸展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晶莹幽蓝的冰川寒气逼人,加上山峰云雾缥缈,仿佛来到了天界尽头。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米)南坡,冰川上部为一坡度较缓的冰帽,下部为两个呈悬冰川形式的冰舌。东冰舌长3公里,宽750米,冰舌末端高5233米;西冰舌长4.5公里,宽1.5公里,冰舌末端高5145米。整个冰川面积为9.4平方公里。

  极目远眺,冰峰孤独、安静地坐落在天际,沐风迎雪。滑塌的冰川体,露出了冰川万千年的骨架,可以清晰地看见冰川融化后形成的溪流,像是冰川的血液,就那样流淌着,滋养着周边的生命。

  天地间,蓝天、白云、积雪、冰川、阳光、草原,就那样交织在一起,壮美得让人叹为观止。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缥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冰川上半部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幅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熠熠生辉,涓涓细流自冰川而下,滋养着冰川脚下的草原,紧挨着冰川下部有稀落的牧草,还有牧民的帐篷,他们像卡若拉冰川一样,安静而坚韧地守护在这里,生生不息。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