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青海将大力推动“青绣”特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4 09:02:00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近日,青海省政府出台《“青绣”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简称《计划》),提出将大力推动“青绣”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多举措促进传统工艺振兴。

 
土族绣娘正在刺绣。(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王艳 摄

  根据《计划》,未来三年,青海省将夯实“青绣”保护传承基础,完善刺绣类非遗四级名录体系建设,开展“青绣”资源普查,摸清“青绣”家底。健全刺绣类非遗代表性项目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报、认定和管理制度,将符合条件的项目列入各级非遗名录予以保护。设立“青绣”传承基地、传习中心(所),创建130个“青绣”名村、名镇,建立“青绣网”数据平台,推进“青绣”数字化保护工作,并纳入“青海文化记忆工程”。

 
精美的刺绣作品。新华网发(牟泉摄)

  同时,青海将大力支持“青绣”产业发展,实施“青绣”龙头企业扶持工程,支持20家“青绣”示范企业发展壮大。培育“青绣”就业工坊,深入推广“青绣+基地+农(牧)户”模式,设立省级“青绣”就业工坊40家。推动“青绣”与本土民族服饰、文创产品、民俗用品、生活用品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开发“青绣”高端定制产品。

 

  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青绣园扶贫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刺绣。(资料图)新华网发(牟泉摄)

  此外,青海还将加强“青绣”人才队伍建设,培养、认定各级刺绣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深入实施“青绣”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累计培训“青绣”从业者、艺人等各类人才5万人次,开展刺绣类传承人群研修培训12期。开展“青绣”艺术进校园,鼓励省内高等院校开设“青绣”相关课程,支持代表性传承人参与学校授课和教学科研,推进职业教育与“青绣”技艺传承融合发展。鼓励在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开设“青绣”小讲堂,开展“青绣”技能体验活动,增强传承后劲。

  根据《计划》,青海省将大力推动“青绣”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到2023年,将“青绣”打造成为展示非遗保护成果、弘扬核心技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民族团结、推动文旅发展的特色产业。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