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2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1-01-26 10:27:00来源: 西藏商报

  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1月25日,记者从拉萨火车站获悉,今年春运期间,拉萨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2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3000人次。

  拉萨火车站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节前以务工流、探亲流为主,客流相对较少,拉萨至日喀则、西宁、格尔木方向客流较集中。节后第一高峰在春节假期过后,主要是探亲人员返回工作岗位,主要以日喀则、那曲、安多、格尔木、西宁方向客流为主;第二高峰期在正月十五过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客流相对集中。由于拉萨地区学生开学时间晚于其他地方,拉萨火车站春运预计在3月10日左右结束,晚于其他地区。

  为了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安全,拉萨火车站提前部署安排,对车站所有客运服务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对客运电梯、候车室座椅、饮水机进行维修保养,确保设备状态良好;春运期间增加站台客运人员,做好站台巡视检查工作,车站广播室加大旅客上下车安全提示,确保旅客上下车安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干部职工个人防护的同时提醒旅客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按规定对候车室、售票大厅处所进行消毒,杜绝高温人员漏查、漏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春运期间增加安检通道1处,安检人员取消休假,全员上班,减少旅客安检等待时间;严格执行行包运输收货验试、实名登记、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确保行包运输安全;各岗位人员及时出务,到岗到位,严格落实作业标准,坚持安全至上、旅客至上,确保旅客安全。

  为全面提升客运服务质量,拉萨火车站提出了方便旅客出行的八条措施:主要是做好停运、临时加开等旅客列车开行工作。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及时向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提报加挂车辆、加开临客的报告,并且灵活采取票额调整、联程售票等方式用足用好有限的运力资源,最大限度提高旅客运输能力;春运期间,将对外开放5个售票窗口,其中1个应急窗口,4个售票窗口实现售、退、改功能及微信、支付宝支付功能,缩短旅客排队购票时间。安排青年志愿者在售票大厅进行旅客咨询、引导等服务,对临近开车时间的旅客提供半小时快速通道,避免造成旅客漏乘现象的发生。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