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1-02-07 09:14:00来源: 新华社

  记者从2日召开的中国西藏“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生态环境保护专题线上研讨会西藏主会场获悉,在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重视支持和努力下,西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丰硕成果。

  据介绍,西藏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将全区约50%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一些高原特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得到明显恢复。截至目前,西藏野牦牛数量达4万多头,比2003年增加了约2.5万头;藏羚羊数量由8万只增加到超过20万只,藏野驴由5万头增加到约9万头,新发现珍稀野生动物5种,过去认为已经灭绝的西藏马鹿已突破1万只,棕熊、狼、沙狐等野生动物数量也有明显增加。

  西藏大学生态学教授、生态学科带头人拉琼说,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对青藏高原野生植物多样性的负面影响,从2007年到2017年,“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与分子进化教育部创新团队”在西藏共采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万颗种子,填补了种质资源库中缺乏西藏种子的空白,为人类储存下绵延后世的“基因宝库”。此外,西藏建成的第一个种质资源库已初具规模,目前已库存西藏野生生物种质资源标本388个,种质资源3877份。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5G套餐用户达52.63万户

    2020年,西藏全区电话用户普及率为每百人113.4部,移动电话用户普及率为每百人91.8部,4G用户占比83.5%,比全中国平均水平高2.7个百分点。[详细]
  • 阿里:将迎来降温天气过程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重新装扮上了银装,立春过后的第一场雪,仿佛又让我们回到了冬季,洁白的雪花持续飘落,气温也明显下降。[详细]
  •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冬景宜人

    W020210205325630536524.jpg
    冬日,群山环抱中的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候鸟翔集,景色别致。公园横跨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和米林县,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在这里交汇,水面平均海拔2920米。[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