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把握川藏铁路建设契机 繁荣发展西藏铁路经济带

发布时间:2021-03-01 09:55:00来源: 西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围绕川藏铁路建设等项目,推动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更多团结线、幸福路。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2020年12月,西藏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明确提出要以川藏铁路建设为契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繁荣发展铁路经济带。

  截至2020年底,青藏铁路格拉段、拉日铁路已分别运营14年、6年有余,青藏铁路格拉段扩能改造工程建成投运,铁路运营总里程达954公里,货物到发总量和旅客发送量呈稳步增长态势。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铺轨完成,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铁路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或即将投入运营,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道路通,百业兴。西藏铁路事业快速发展,将进一步优化全区交通路网布局,改善各族群众出行条件,密切区内外沟通联系,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铁路沿线地区必须把握历史机遇,聚焦规划引领、区域合作、城镇集聚、产业协同和民生福祉等领域,不断优化发展布局,整合发展资源,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动能,共享发展成果,繁荣发展西藏铁路经济带。

  加强规划引领,优化发展布局。铁路基础设施是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西藏铁路事业起步晚、进度缓,路网规模和路网密度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更有广大区域尚无铁路通达,路网覆盖仍需进一步扩大。目前开通运营和正在建设的铁路线路,发挥了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作用,也推动了全区客流量、货物量的快速增长。面向未来,要继续增加铁路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统筹编制和落实好铁路经济带基础设施、土地利用、生态环境等发展规划,科学布局铁路经济带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综合考虑自然、经济、技术、社会等因素,超前谋划、提前规划,将全区所有铁路规划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强化主通道,疏通微循环,完善与铁路经济带发展相适应的基础设施体系。以构建内联外拓综合交通网络为目标,不断织密区内铁路网络,逐步打通出区通道和国际通道,提高西藏铁路的通达程度和通畅水平,支撑引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创新区域合作,整合发展资源。青藏、川藏、拉日等铁路线路的开发建设运营,形成了西藏纵贯南北、横贯东西的运输通道和发展轴线,将拉近区内各市县之间的空间距离,促进西藏与周边省市的交往交流。要聚焦铁路经济带发展轴线,加强要素配置和资源整合,形成区域发展合力,推动铁路沿线地区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主动适应和引领发展新常态,坚决破除妨碍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的体制机制壁垒,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铁路沿线地区间便捷流动和融合,共同创造更多的居住、就业和产业空间。拓展区域合作范围,探索与毗邻省市多层次多维度合作交流,积极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香格里拉经济圈、陕甘宁青经济圈,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铁路沿线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助力经济循环更加畅通。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作用,加强对区域合作的指导督导,推动设施联通、产业共建、资源共享、环境共治、政策协同,实现铁路沿线地区协同发展。

  加速城镇集聚,提升发展质量。西藏地域辽阔,人口密度低,城镇分布较为分散,有必要进一步引导生产要素集约利用、人口集中居住、城镇集聚发展。发挥铁路沿线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优化铁路沿线城镇布局,以现有县城和有条件的建制镇为基础,引导周边分散的产业和人口向中心城镇集聚,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临站经济,全面提升铁路沿线各类农业园区、商业集聚区和经济开发区,探索培育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铁路特色小镇。鼓励铁路沿线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城镇提升招商引资能力,积极与非沿线区域、对口援藏省市对接合作,发展“飞地”园区和对口合作园区。制定优惠政策稳定现有人口、吸引周边人口,鼓励内地有意愿的群众向铁路沿线地区搬迁,发展生产、稳定生活。针对城乡用地、空间管制、公共设施和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引导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铁路沿线节点城镇重点领域,推动城镇发展提质升级。

  强化产业协同,增强发展动能。自治区党委提出繁荣发展铁路经济带的战略思路,为铁路沿线地区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培育产品品牌带来了重要政策机遇。如何发挥区位交通优势,改造升级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铁路沿线地区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要把繁荣发展铁路经济带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充分考虑资源、人口、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前提下,以铁路主干线为依托,以产业链为纽带,推动产业发展与铁路建设协同互促,引导产业分工协作、有序发展。立足自然生态、红色遗迹、民族文化等资源优势,将原本单一、孤立、断续的景点、景区、旅游线路,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联手打造文化旅游经济带和世界旅游目的地,把文化旅游业发展成区域经济支柱产业。以铁路沿线交通枢纽、节点城镇和产业基地为重要节点,建设物流中转枢纽和物流园区,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商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因地制宜发展民族特色、绿色生态、藏医药等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不断提升铁路经济带内生发展动力。

  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自治区党委要求,一切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繁荣发展铁路经济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逐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和城乡发展差距,全面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让群众共享新时代的发展成果。引导当地农牧民就近就便有序参与铁路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当地企业、项目建设优先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增加当地群众工资性收入。加快铁路沿线地区人才培养,广泛开展农牧民转移就业技能提升培训,围绕特色产业发展急需的关键技术组织专项培训。组织开展创新创业专项扶持活动,支持铁路沿线实用人才创业兴业,优先在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物流配送、乡村旅游、农牧区服务业等领域探索发展机会。增加铁路沿线地区公共服务供给,推动公共教育、公共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等资源向铁路经济带倾斜,建立健全全面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当地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