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开启环湖畔岛旅游 脱贫村走上增收路

发布时间:2021-04-01 09:02:00来源: 四川日报


三月十五日,牛棚子村环湖畔岛正在进行水上升空表演。康定市委宣传部供图

  水上摩托、水上升空,体验开坦克、开迷你挖掘机……

  3月15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牛棚子村环湖畔岛越野俱乐部正式营业。高山峡谷间、大渡河畔,牛棚子村环湖畔热闹非凡,许多游客驻足观看,还送上阵阵掌声、喝彩声。

  “我们甘孜州以前还没有这样的游玩项目,今天看了他们精彩表演,非常安逸,很值得体验一下。”游客张先生说。

  牛棚子村曾是一个贫困村,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村级建制调整后,原牛棚子村与江咀村合并成为新的牛棚子村。

  摆脱贫困后,还要谋划新的发展路子,于是,高原“水陆”越野俱乐部提上日程。

  村党支部书记李西君介绍:“村里一直探索发展经济、增加村民收入的方式,曾成立过养鸡场,但收益却不明显。经过外出交流学习、并对村域环境等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可以利用村里的平地和湖水来做文章,发展产业。”

  2015年,牛棚子村开始筹办环湖畔岛越野俱乐部,并成立康定市环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全村279人以每人1.0323万元入股,筹措资金288万元用于项目建设。在项目确立后,2017年由村集体支付学费,派遣2名本村青年前往乐山市学习水上表演并考取相应资格证,以“支部+公司+农户”的方式进行运营。截至目前,已为15名村民解决就业,营地正式运营后所取得的收入,将采取年底分红的方式进行分配。

  村民钱树芬凭借20多年的会计经验在公司谋得一职,她说:“这个是我们自己村上的产业,大家都是股东,我们在这儿上班离家近,大家都很有干劲。”

  目前,俱乐部平稳有序运行,营地内还配备了厨房、超市以及独立游戏室,满足游客用餐及休闲需求。俱乐部的发展,不仅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带动当地的农特产品销售,还盘活了当地各类种养业合作社。

  “近几天,我们接到了很多来自成都和州内游客的电话,村民们满怀信心。”李西君高兴地说:“在致富路上,不落下一家一人。由于村级建制调整,原江咀村村民还没有加入俱乐部,接下来将征求村民的意见,积极引领他们入股。”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