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行在云端】置身历史现场,寻找古格踪迹

发布时间:2021-04-21 09: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追寻……

  2012年,毕业于西藏大学唐卡绘画专业的巴桑次仁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工作。因为热爱绘画,巴桑次仁主动申请到古格王朝遗址工作,成为了古格王朝遗址的一名管理员。


图为巴桑次仁

  古格王朝遗址是一座高原古城,位于中国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札布让村的一座土山上,占地约18万平方米,是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自从1985年被考古发掘后,在古格周围不断发掘出的造像、雕刻及壁画是这个神秘王朝留给人们的宝贵财富。

  “古格壁画是古格艺术的精品,我在大学时期就被古格的艺术魅力深深吸引,很是向往。”巴桑次仁说。


图为古格王朝遗址

  来到古格王朝遗址后,巴桑次仁如痴如醉地开始透过绚丽斑斓的壁画追寻昔日古格王朝的蛛丝马迹,去追寻被历史长河淹没的故事。

  工作、绘画、看书是巴桑次仁日复一日的状态。

  在古格王朝遗址荒凉孤寂的环境中工作巴桑次仁并不觉得艰苦。

  “艰苦是艺术灵感的源头。”热爱艺术的巴桑次仁乐此不疲。


图为古格壁画

  古格王朝遗址遗存数量最多、最为完整的是它的壁画,古格壁画气势宏大、风格独特,由于所处地理位置及受多种外来文化的影响,古格壁画带有明显的克什米尔特点。

  每天,巴桑次仁都会深入遗址每一个大殿,寻找每一幅壁画背后的故事。

  “古格壁画给我带来很多绘画灵感。”古格壁画打开了巴桑次仁唐卡绘画新的大门。

  古格王朝遗址现存五座殿堂,度母殿、白殿、红殿和大威德殿对游客开放,山顶上的坛城殿出于保护原因并没有对外开放。有游客到来时,巴桑次仁都会不厌其烦地带着游客依次到四座殿堂参观,如数家珍地讲解每座殿堂里佛像和彩色壁画背后的故事。


图为雪后古格王朝遗址

  “游客多的时候要上下几十趟,少的时候也要三四趟。”日复一日,巴桑次仁每天都以饱满的热情给形形色色的人讲解这里的故事。在他眼中,这里俨然成为了文化交流的窗口。

  如今,巴桑次仁在这荒凉孤寂的地方已经守望了9个年头。

  9年中,巴桑次仁将自己置身于历史现场,不断地去发现、研究、创作。古格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未来,他相信古格研究将迎来新的春天,他也将继续寻找古格踪迹,为古格研究注入青春力量,通过继承和创新,让更多人感受到古格文化,做新时代中华文化传播者。

  而这一切,只因热爱。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赵耀 王媛媛 被采访者供图)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