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探寻“红色印记” “五一”山南走起

发布时间:2021-04-21 10:56:00来源: 西藏日报

  

  

  “五一”假期临近,你是否还在担心到西藏旅游人太多?预约不到火热景点门票怎么办?别担心,商报君已为你规划好了更适合的红色旅游线路,带你体验不一样的西藏。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由山南市错那县旅游发展局、山南市隆子县旅游发展局联合西藏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的两条红色旅游线路活动即将与大家见面,即日起两条线路面向社会大众各招募50人(共100人),目前正在火热报名中。

  山南,素有“藏文化之源”的美誉,极具人文底蕴的同时又拥有多种类型的独特风景。此次活动中,大家不仅可以欣赏美景,还可以感受红色景点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感。接下来,商报君为大家介绍值得一去的打卡点。

  打卡点1 张贵荣将军纪念碑

  隆子县斗玉乡境内,有一块特别的纪念碑,上有“张贵荣烈士永垂不朽”几个大字,群众、游客路过这里都会驻足致敬。张贵荣于上世纪80年代任西藏军区司令员,1984年在边防一线调研时,突发高原性心肌梗塞,拉着马尾巴倒在了边防线上。他的纪念碑所在之处恰恰是他当年工作的地方,也是他牺牲的地方。

  张贵荣纪念碑所在的这条路,据说当年也是无数人历经千辛万苦修建完成,我们现在依旧可以感受到这条路的险峻,公路是盘旋在半山腰上的,坡度很陡,而且路面非常窄,一侧贴着山体,另一侧是深20-30米的陡峭悬崖,悬崖下是让人望而生畏的瀑布和激流,瀑布汹涌的逐层往下跌落,撞击出洁白的水花,发出轰隆隆的水声。纪念碑的隔壁有一面高大的悬崖,崖上写着3个红色大字“将军崖”,如铮铮铁骨,也象征着老西藏军人的铁骨精神,这不仅是为了纪念张贵荣将军,也是为了纪念所有的筑路军人。

  打卡点2 玉麦乡(重走寻边路)

  玉麦乡位于隆子县东部,属高山峡谷地貌,广袤的草原与茂密的森林相结合,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这里冬季多雪,夏季多雨,且海拔落差较大,因此玉麦乡能欣赏到“一天有四季,十里有不同”的美景。

  玉麦乡面积3000多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600多米。过去因为交通闭塞、条件艰苦、生活孤寂,不少居民陆续搬离,人口最少时,只有老乡长桑杰曲巴带着女儿卓嘎、央宗姐妹一家三口坚守这里。“不能因为玉麦穷就离开,这是国家的土地,我们得守着。”卓嘎、央宗姐妹记住了阿爸的话,放牧巡边一干就是几十年。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生活更是工作,是本分更是职责。爱国守边已融入玉麦人的血脉。此次行程中,还为大家安排了“重走巡边路”环节,有兴趣的亲可以抓紧时间报名啦!

  打卡点3 门巴民俗文化陈列馆

  有一个平均海拔2800米的地方,山高林密、雨水充沛,氧气充足,这里居住着少数民族——门巴族,具有独特风情的民族。门巴民俗文化陈列馆建于2018年,改建于2019年,馆内收藏着各类门巴族民间珍贵文物,设立传统技艺,传统舞蹈,传统音乐,文物,古建,自然,人物,民俗展示,特色产品展销等功能区。门巴民俗文化陈列馆的建设对保护较少民族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优秀民族文化脉络,树立国门文化形象,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展示较少民族文化软实力,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起到典范作用,是山南市首个乡村级文化陈列(博物)馆,在这里,可以让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到门巴族的民风民俗。

  错那县勒布沟贡日乡南部5公里处有一条沟叫夏令谷,夏令谷入口往里走200米就是著名的对印自卫反击战遗址。当年的指挥部是建在一个高约100米的悬崖峭壁上,四周丛林密布,隐蔽性极强,可见当时我军是怎样与侵略者斗智斗勇,该战役由张国华将军亲自指挥。

  张国华将军前线指挥部旧址是错那县的著名红色旅游景点。勒布沟峡谷内地势险峻,是理想的指挥所。现在旧址里保留着当年的张国华将军前线指挥部,见证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

  本次活动时间为三天两夜,全程纯玩无任何购物加点行为。活动组团报名还可享受优惠。报名价格:1380/人,两人成团1280/人(优惠100元),三人成团1180/人(优惠200元)。

  活动时间:

  5月1日至3日

  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满额为止

  报名电话(微信同号):

  17708991495(郑先生)

  招募人数:

  100人(两条线路各50人)

  其他事项:

  活动参与者从拉萨统一出发,报名者需要将姓名、性别、年龄、手机号、身份证号等信息提供给工作人员,以便联系及购买保险等事宜。由于错那县、玉麦乡为边境,进入需办理边境通行证,报名者需提前将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交至工作人员处。

  线路一:错那县“探寻先辈足迹 弘扬革命精神”

  Day1:拉萨——哲古草原——拿日雍措——勒布沟(麻麻乡)

  Day2:麻麻乡——森木扎——岗亭瀑布——门巴民俗陈列馆——对印自卫反击战遗址——勒布沟(麻麻乡)

  Day3:泽当——雍布拉康——克松村——拉萨

  线路二:隆子县玉麦乡“守护神圣国土”

  Day1:拉萨——琼结乡——哲古草原——隆子县

  Day2:隆子县——革命坝——列麦乡——张贵荣将军纪念碑——玉麦乡

  Day3:玉麦乡——扎日乡——加查——泽当——拉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