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赛图拉:新藏线上小镇新生

发布时间:2021-08-30 09:0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先遣连之五)三十里营房:新藏线上古道新(996200)-20210829090522.JPG
图为赛图拉哨所营房遗址内景。记者 张宇 摄

  6380米,是生命的极限高度,它就像一把悬在战士们头上的无形的利剑……

  先遣连的党员虽然多数是病号,但没有一个孬种,即使躺下,也是直挺的。

  他(徐金全)多次接不上气,多次吐血,跪着的腿失去了知觉,裤子和冰冻粘在一起,他没有站起来的力气……曹海林在总结时说:“先遣连是咱连的党员背过大坂的。”

  先遣连135人经过45天艰苦行军,翻越昆仑山,于9月9日翻过新疆西藏交界处海拔6000多米的界山大坂,到达西藏阿里噶厦政府所辖改则地区,行程650公里。——摘自《进藏英雄先遣连》

  新藏线上,三十里营房很有名!

  它是新藏线上大多数旅客首选的中途休整地。将近1100公里新藏线,虽谈不上距离有多远,但沿途7座达坂(蒙古语,山口之意)横亘在那儿,在三十里营房休整一晚,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6月20日,我们“追寻先遣连足迹”采访报道组从新疆叶城新藏线“零公里”处出发,翻越库地、麻扎、黑卡子3座达坂。这几座达坂,海拔不到5000米,但险峻程度,与“丙察察”线上察瓦龙至察隅县城之间3座大山一样。实际上,新藏线上,叶城至三十里营房之间的3座达坂颇像川藏线上的那些大山深谷。而三十里营房到狮泉河镇之间4座达坂,与青藏线上唐古拉山脉相似,海拔很高,但垂直高度不大,感觉不到险峻难行。

  下午5点多钟,我们到达了三十里营房。366公里的路程,走了整整7个小时。

  说起三十里营房,大多数人以为是部队驻地。其实它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赛图拉镇政府的驻地,也是219国道(新藏线)上的标志性地方。它的著名,除了作为往来旅客投宿优选地之外,还有多个原因:它是赛图拉哨所遗址所在地,还是桑株古道的重要一环。

  赛图拉镇武装部部长刘翔是位来自陕西的精壮小伙,说起三十里营房称谓的由来,他决定带我们去看一个地方:赛图拉哨所遗址。

  从镇里往叶城方向走十多公里,两条河交汇处的山坡台地上,有一处夯土围起来的建筑遗址,规模不小,完整程度出乎意料!

  遗址是个四合院式建筑,差不多有足球场一样大小。院墙几乎完整保存,院内营房已经坍塌,地上残留着许多马头桩,当年的布局,一目了然。令人惊叹的是,整个营房所在地,地势平坦、开阔,却在平地东南角,有个不大却坚挺的小山包,耸立在那里。山顶上刚好有一处哨楼,虽有一部分坍塌,但依旧可以看出当年的模样。六角柱形的哨楼,把周遭地形路线,尽收眼底。赛图拉哨所设在这里,完美至极,真正做到了无防卫死角。

  “这个哨所与左宗棠有关,与1878年左宗棠收复新疆之后,为了加强和巩固边防,布置的军事防线有关。”刘翔说。

  “从这里到镇政府所在地刚好有15公里,也就是30里。1950年之后,在那里建立了新的驻地,名字就叫三十里营房。随着新藏线日渐知名,三十里营房之名,就流传了下来。”刘翔向我们解释道。

  而今,站在赛图拉哨卡遗址前,苍山依旧,物是人非。尽管已是残垣断壁,但雄厚苍凉的遗址中,明显可以感受到当年戍边军人不辱使命、坚守阵地的雄壮气概!这与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师先遣连”铁骑远征阿里,是一样的悲壮,一样的伟大。也是一种传承,是一脉相承的。

  风雨兴衰多年后,被誉为“喀喇昆仑第一镇”的赛图拉,已经成为一座日渐繁华的小镇。“赛图拉镇2010年1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2010年10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批正式成立。我们镇是新疆通往西藏的交通要道,同时也是重要的咽喉要塞。”刘翔介绍说。

  赛图拉镇沿着公路排列开去。手机显示,这里海拔高度为3785米。

  “全镇牧民400余人,大多为柯尔克孜族。”维吾尔族的镇宣传女干事麦尔耶姆说。

  大学毕业4年后,麦尔耶姆今年3月才来到赛图拉镇工作。

  “这里海拔有点高,刚开始总流鼻血,有点难受,现在适应啦!”麦尔耶姆说。

  赛图拉镇有79户牧民安居房,一样的红顶房屋,整整齐齐,占据着公路两边最好的地段。

  麦尔耶姆带我们来到了一户牧民家中,这是镇里两家开办家庭客栈的牧户之一。主人不在家,我们见到了他们的女儿、全镇唯一一所幼儿园的老师,柯尔克孜族姑娘麦迪娜。

  今年22岁的麦迪娜开朗活泼,热情好客,2018年从合肥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毕业。2019年赛图拉镇幼儿园建成,作为定点培养的幼教老师,麦迪娜2019年回到家乡任教。

  “只有我和两个保育员,一切从零开始,工作很多、困难不少。”

  “主要是学生流失有点多,部分学生到条件更好的康克尔乡去了。”麦迪娜的语气有些无奈。

  她特意带我们参观了幼儿园。园区就在镇政府大院内,规模不小、设施齐全。教室里摆满了五颜六色的各种教具,楼道和墙面也布置得活泼可爱。麦迪娜努力工作的成果,一目了然。

  讲一口流利普通话的麦迪娜,是新一代赛图拉人的代表。

  在赛图拉哨所遗址下方,沿着喀喇喀河,有一条著名的古道——桑株古道。这里曾是新疆进藏的古道之一,也曾在抗日战争期间,作为物资通道,发挥了特殊重要的作用,被誉为“英雄之路”。古道逐渐消失淹没许久之后,它的重要驿站之一的赛图拉镇,如今在新时代里焕发了新生。

  “全镇共有商户50多家,其中餐饮住宿一体化经营的35家。”刘翔介绍道。

  今年42岁的王磊,是甘肃酒泉人。2013年6月,他与朋友自驾途经赛图拉镇,觉得这里地段好,遂萌生了在此创业的想法。

  2014年,王磊和两个朋友开了第一家宾馆。“只有16间客房,没有暖气。当时条件很艰苦,经常停电,不得不自己发电,有时候发电机坏了还得连夜赶修。”王磊说。

  看好赛图拉发展前景的王磊,2018年又开了一家新店。“54间客房、130多张床位几乎天天爆满,年收入100万元左右。我们还带动了6名当地柯尔克孜族青年就业。”王磊的话里自信满满。

  第二天一早,赛图拉周边山上,银装素裹。

  雪后空气清新凛冽,高原的风呼啦啦吹来,却并不觉得有多寒冷,反而浑身充满了力量,就像这座日渐兴盛的小镇,已经在这里扎下了根,正在阔步前行。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