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文物保护应发挥政府和民间合力

发布时间:2021-09-08 09:02:00来源: 西藏日报

  卡若遗址是西藏历史上第一次科学发掘的原始社会村落遗址,对研究西藏的原始文化及与相邻地区的关系等具有重要的意义。2020年,卡若遗址二期工程全面竣工并通过自治区文物局终验。与此同时,洛隆县清代汉墓群、卡若区托德夏宫、察雅县烟多寺等其余9个文物保护单位也都成功获得更好的保护。看到成绩的同时,昌都市文化局(文物局)副局长洛松曲扎向记者讲述了昌都市文物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对文化历史的研究和宣传教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但要保护好有些珍贵的文物,就需要有效的措施和修复手段来进行完善。”洛松曲扎透露,文物保护工作专业性强,但很多从事文物保护工作的人都不是科班出身。特别是在县里,文物保护工作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现有的工作人员和人才队伍素质难以满足工作需求。

  面对这样的问题,昌都市文化局(文物局)有意制定文物人才培养方式和目标,通过定向培养、委托培养、在职培养等多种方式,着力培养文物管理型、专业型和技能型人才,力求使昌都文博人才队伍发生变化。同时,要求市、县两级文物部门不断提高在职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使他们进一步更新观念,进一步拓展思路。

  在洛松曲扎看来,保护和利用可以是相辅相成的,利用不仅是展示,利用是多方面的,比如科学研究成果及发表、影视作品、文化产品等。但目前昌都对文物更多是保护,利用也多是停留在单一的展示方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好文物保护单位,提升它们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洛松曲扎还说,左贡县吾同寺是自治区级文化保护单位,但年久失修,存在较多安全风险隐患。由于资金短缺,个别县没有多余的资金将文物安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这些问题都会有损文物的安全。他希望,能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发展保护文物的合力,使文物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