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初见拉萨

发布时间:2021-11-24 09:15:00来源: 西藏日报

  去拉萨之前,我刻意地,没有做任何功课。

  我想带着一份“人生若只如初见”的心情去到那个传说中的神奇之地——看,我虽然没有做攻略,但著名的圣城拉萨,又怎么可能不在我的脑海或心目中,留下一点痕迹?

  我“鲁院”高研班的同学、藏族作家次央姐土生土长在拉萨;同学过一星期的湖南妹子小慧,创业在拉萨;一位兄长,工作在拉萨。我早已经知道拉萨人善良、朴实、宽厚并好客。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几个小时内就做好了决定,买好了往返的机票,订好了酒店。仓促是一定的,但内心极其平静,不激动,且毫无怯意,有点像回老家——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从容,从物质到心情,均无须过多准备。

  飞机提前半个小时降落在贡嘎机场。落地前,我已经透过遮光板拍了不少照片——机舱外,云那么多,那么低,一大团一大团,挤挤挨挨,有的紧挨着山顶,有的快要掉落到山坡上了,有的已经到了半山腰,且都是动态的,以一种肉眼可见的速度慢慢地游走。大片云絮中偶尔露出一小块蓝天,水晶一般清澈、透亮,有着不多见的纯净。飞机慢慢往前,云絮徐徐往后,地面上的河流与湿地、树木、房屋,就在这样的动态中安静着。我已目不暇接。

  我给说好来接机的兄长报信:“落地啦!我真的来啦!”

  兄长在市区还没有出发呢,他惊讶道,拉萨的飞机没有早到的,看来你的心情太迫切了,飞机竟然早到了……

  我果断否定了原地等他来接我的提议,选择坐机场大巴去市区。

  大巴车从机场到市区需要70分钟车程,车费才30元。上车,靠窗坐,眼睛望向窗外,顿时又忙不过来了。这个时候,再看云、山,和飞机上看到的又不一样了。洁净的蓝天大片大片露出来,云团低低地、轻轻地飘在山头上面,在山上留下一片片阴影——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云落在地面和山顶上的影子,一时间,记忆中关于天光云影的所有诗句,都显得那么苍白和牵强,不足以描述眼前的景象。我只能一边感叹一句“天地有大美”,一边想,只要我爬到那山顶,伸出手去,一定会拽下一把棉花糖般的云絮吧!

  手机快没有电了,这个时候想起来没有带相机,暗自痛悔不已。我只能把眼睛作为相机和储存器,一眨不眨地盯住窗外飞逝而过的蓝天白云、层次不同的绿或已显出秋黄的树、青色的山和山上黑色的云影、舒缓的河流和湿地边上悠闲自在的牦牛或小马。我希望我的双目能赶上大巴车的时速,且内存足够大。我意识到,接下来我将要遇见的,许多许多,肯定还要美过这段机场到市区的路,我的眼睛有福了,也要辛苦了。

  坐在我旁边的姑娘,和过道那边的小伙子是一对情侣,从山东而来。随着大巴的前行,他们的目光被窗外一切不同于内地的景象吸引,两个人各持一部手机,隔着窗户不停地拍摄,姑娘感叹:“这云简直要把人美死啊!”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不由得微笑,自然地加入他们的对话,帮他们拍摄从我的角度看上去更美丽的景色。

  出机场时天气晴朗,到了市区突然飘起了小雨,有那么一阵儿风雨交加,但并不是很大的风或雨。“为了遇见你,我穿越风和雨”,我想到了这样两句话,不禁莞尔。听说,拉萨的雨大多是晚上下白天停的,不知道这雨是不是为了给我加深印象而来?

  风雨很快停了, 阳光灿烂至极,蓝天配上各式各样令人惊艳却无法用语言描述的白云,让我无法睁大眼睛端详,也舍不得低下头去不看。街道上独具风情的藏式建筑,着藏袍的路人脸上安详的表情,真真切切地告诉我,这里是拉萨,和诸多大同小异的城市不一样的日光之城。

  拉萨,接下来, 会有多少惊喜等着我啊!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