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看,布宫脚下那一抹“蓝”

发布时间:2021-11-24 09:35: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广场派出所民警在值守点执勤。


图为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广场派出所院内“全国公安楷模”文化石。

  

  图为今年7月,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广场派出所民警在布达拉宫广场救助一名“高反”严重的游客。

  2020年12月21日,全国第四期“公安楷模”荣誉称号发布活动举行,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广场派出所荣膺在列。近一年来,广场派出所全体民警以“公安楷模”殊荣为动力,继续发扬“坚守初心、勇于担当、立足岗位、真情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对标“维护稳定、守护安宁、服务群众”的庄严承诺,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确保辖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激浊扬清,坚决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我们将这份殊荣激发出来的荣誉感、自豪感转化为服务群众、打击犯罪的点滴实践当中。”广场派出所所长张云峰说。

  广场派出所位于布达拉宫正前方山脚下,管辖面积不大,但辖区有布达拉宫等旅游景点、重要场所,具有关注度高、敏感性强、防控风险大等特点,是拉萨乃至全区维稳的核心区域。

  对此,广场派出所始终坚持“台账式部署、清单式分解、实名制管理”的工作方法,提前制订工作方案,确保辖区社会大局稳定。

  “近年来,在上级部门指导下,我所全体民警积极践行‘枫桥经验’,织密防护网、守好管控线,辖区各类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张云峰言语中充满着自豪。

  为有效整合刑警支队和派出所警力,今年9月初,拉萨市公安局启动“一室三队”办案模式,在综合指挥室下增设驻所刑事办案队,将网格社区民警地熟人熟案熟和刑侦民警案侦业务熟的优势相结合,推动刑侦业务关口前移。广场派出所也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先后破获辖区一批积案。

  2019年3月27日,广场派出所接到报案称,北京中路某商铺被盗,损失3部手机,涉案金额1.2万元。接警后,警方虽多方取证,案件却迟迟未破。今年9月21日,借助驻所刑事办案队侦破手段,广场派出所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积压两年多的“3·27”盗窃案就此告破。

  广场派出所民警们表示,刑警入驻派出所,并成立刑事办案队,是公安办案制度的一大创新,极大地提升了刑事案件侦破效率,对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大局起到了积极作用。

  真做实干,推动警察队伍教育整顿

  “……贵所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牢固树立为民办实事理念……办好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的行为值得我局学习和借鉴。”这是今年4月12日,曲水县公安局发给广场派出所的一封感谢信内容。

  之前,广场派出所将遗失在本辖区的曲水籍人员身份证,共计117张,邮寄给曲水县公安局,当地群众很快便拿到了丢失的证件。

  “对于户籍在拉萨市区的,我们还会开展‘送证上门’服务,确保群众当天就能拿到丢失的证件。”民警褚阳介绍,截至目前,该所累计为区内各市地、县区公安机关邮寄身份证两千多张。

  邮寄身份证只是广场派出所“我为群众办实事”举措之一。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场派出所以“派出所就在你身边”为工作理念,从解决群众关注的旅游景点顽瘴痼疾入手,有针对地推出了各项措施,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布达拉宫是西藏著名“网红打卡地”,平均每天游客量达2万人,游客云集的布达拉宫广场也成为一些不法商贩投机的“温床”,尾随兜售是景区游客遇到的最大烦心事,不少游客反映强烈。来自广东的游客梁女士说:“以前在布宫广场拍照时,身旁跟着几位推销手工艺品的兜售人员,特别影响心情。这次过来,好像再也没遇到了。”

  梁女士旅游体验变化的背后,是广场派出所实实在在的创新举措和不懈努力。今年以来,广场派出所紧盯群众和游客关注的“烦心事”“揪心事”,针对“尾随兜售”“摆摊设点”等景区乱象,围绕“打击有‘力度’、整治有‘强度’、清理有‘温度’”的目标,制订了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具体方案。截至目前,清理尾随兜售人员131名,布达拉宫景区旅游环境得到净化。

  “贴近了群众,也就走进了群众的心里;拉近了警民关系,也就净化了警察队伍,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张云峰如是说。

  用心用情,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上布宫怎么走?怎么预约门票?”每天早晨九点开始,广场派出所布达拉宫广场便民警务站民警崔承义都要执行一项特殊的任务:解答游客的问题,有时候一天下来,同样的回复多达五、六十次,可他十年如一日,默默坚持。

  类似的场景,只是广场派出所民警日常工作中一个毫不起眼的片段。

  高原反应,是进藏游客普遍遇到的问题。2019年夏天,一名江苏籍游客在布达拉宫广场右侧地下通道摔倒,并陷入昏迷,情况危急。有急救经验的崔承义急忙赶到,对该游客实施心肺复苏,但遗憾的是,他最终没有醒过来。

  “那可是一条生命啊!当时要是有氧气瓶就好了!”两年多来,崔承义每每提及此事,都会耿耿于怀。

  广场派出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各景区警务站和值守点设立氧气站、雨伞、充电宝、饮水机等一系列便民服务项目,让游客切实感受到“警民一家亲”,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宗角禄康公园背靠布达拉宫,是拉萨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天天刚亮,这里就汇集了锅庄队、玄子队、保健操队等21支健身队,以老年人居多,“人员聚集,不仅容易造成踩踏、走失等,也给治安治理带来不小的压力。”宗角禄康公园便民警务站副站长洛曲坚才说。

  规范公园管理成为当务之急。该警务站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增设两个值守点、两个巡逻队和8名警力,不定时开展公园巡逻和值守;龙王潭警务室民警次旦更是与各健身队打成一片,执勤之余,还学习跳舞,目前,他已掌握了那曲锅庄、昌都玄子等好几种舞蹈。逢年过节,健身队员都会带着哈达慰问这里的民警,“有你们在,我们感到很安全,幸福感更强!”

  来布达拉宫旅游的人们常常赞叹:“哇,布宫的天真蓝!”而广场派出所民警那一身“警察蓝”,依然是布达拉宫脚下最亮丽的风景!(图片均由记者 张宇 通讯员 褚阳 摄)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