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2021年我国博物馆接待观众7.79亿人次

发布时间:2022-05-20 09: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18日上午,2022年5 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国家文物局、湖北省博物馆举行。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发布的2021年度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博物馆总数排名全球前列,虽受疫情影响,2021年,全国博物馆仍接待观众7.79亿人次。

  

  图为湖北省博物馆全景,2022年5 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此举办 图片来源:微博“@武汉发布”直播截图

  此次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武汉市人民政府承办,湖北省博物馆协会、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市相关博物馆联合协办。


图为2022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颁奖仪式 图片来源:微博“@武汉发布”直播截图

  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发布了2021年度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最新数据:2021年,我国新增备案博物馆395家,备案博物馆总数达6183家,排名全球前列;5605家博物馆实现免费开放,占比达90%以上;2021年全国博物馆举办展览3.6万个,教育活动32.3万场;虽受疫情影响,全国博物馆仍接待观众7.79亿人次;策划推出3000余个线上展览、1万余场线上教育活动,网络总浏览量超过41亿人次。


图为第三届全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推介颁奖仪式 图片来源:微博“@武汉发布”直播截图

  此外,开幕式上,还正式启动了由国家文物局、中央文明办共同组织开展的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公布揭晓了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和2022年度“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第三届全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等品牌活动推介结果。同时,主场活动城市配套推出的展览“龢:音乐的力量——中国早期乐器文化”正式揭幕,启动 “文明的相约——百万大学生走进博物馆”专题活动。

  据介绍,2022年5 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阐释为“博物馆有能力改变我们周围的世界”。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今年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严格控制现场活动规模、完善应急预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传播方式,对相关活动进行网络直播或话题推送,让更多社会公众关注博物馆、参与博物馆、融入博物馆。

  除开幕式外,主会场活动还将举办“博物馆的力量:潜力与能力”主题论坛、青年论坛、博物馆之夜等配套活动。主会场所在的武汉地区还将举办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陈列展览、学术研讨、公众互动和文化遗产推介活动等。全国各地也将按照国家文物局统一部署,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组织开展流动展览、免费讲解、文化讲座、文物鉴定、修复展示、文创发布、互动体验、教育研学等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推出“云展览”“云课堂”、文博知识竞答、征文比赛等一系列线上特色活动,更好满足公众精神文化需求。(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