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两部门发布旅游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2022-07-27 09:3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近期,外出旅游成为消费热点,为帮助广大游客在旅途中充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拉萨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防旅游陷阱、理性消费、文明旅游、依法维权。

  选择合法旅行社。消费者在参团时切勿只考虑价格因素,要选择有合法资质、经营范围明确、信誉度高的旅行社。同时出行前最好购买相关旅游保险,做好风险防范。

  谨慎签订旅游合同。在签订合同前一定要明确团费所包含的项目、具体行程安排以及购物次数、自理费用等内容,尤其要明确旅行社的资料,旅游景点、行程时间、交通和食宿安排及标准,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

  旅游购物要小心。对于导游的劝导、商家的宣传和口头承诺,消费者要保持应有的警惕。要充分了解产品特性是否符合自身需要,特别留意商家有无采取掺杂掺假、搭配混装,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手段欺骗误导,避免冲动消费。

  注意旅途食品安全。因为地域差异和饮食习惯的不同,消费者更要注意饮食卫生。在选购食品时,要注意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饭店和食品商店,查看包装食品和散装食品的标签是否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

  消费者应注意理性维权。在旅游过程中,消费者应当保存好旅游合同、旅游发票、购物凭证、景点门票及各种消费单据,提前做好防范,以便事后维权。此外,在旅行中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应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拉萨市旅游部门投诉举报电话0891-6324691。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