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让博物馆之城产生更大魅力

发布时间:2022-07-27 11:16: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范迪安 让博物馆之城产生更大魅力

  “北京博大、壮美的文化气场,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它整体构成的文化气象,让每一位搞艺术的人能从中得到滋养,在内心深处形成蓬勃的力量。”在2022北京文化论坛上,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作为美术界嘉宾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

  范迪安认为,北京文化气场之博大、之深厚,是他们今天从事艺术创作的精神力量。北京具有丰厚的文化积淀、现代的革命奋斗文化精神、改革开放奋发蓬勃的文化气象,对文艺工作者有着巨大熏陶,生发起崇高的艺术理想、坚定的文化自信…… 这些都会转化成具体的、不同形式的艺术创作。

  在论坛上记者提问说,您不仅是美术教育家,您还策划了很多大型展览,您作为策展人,如何看待北京的博物馆之城建设?范迪安回答说,北京的博物馆建设,这些年来得到长足发展,这方面的成果特别具有价值,作为一座首都城市,重要的特征就是博物馆、特别是艺术类的博物馆,由此来体现一个国家的文化骄傲。范迪安谈到,博物馆最大的特点,就是荟萃本国的文明结晶,尤其是艺术创作的结晶,通过一件件文物、一件件艺术品,构筑成一个关于国家和民族的故事,一座博物馆就是一首文化史诗。北京的博物馆建设在大踏步发展,有像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这样国家级文博机构,向公众展示丰厚的收藏,尤其是进行很多公共教育活动,让文物活起来、让艺术品动起来,让公众来博物馆接受终身的审美教育。

  范迪安指出,博物馆、美术馆是美育的终身课堂,它和学校美育不同,它是社会美育的重要场所,也是一个文化家园,使得北京人的文化生活不断立体起来。当然还要继续做好规划,在“十四五”期间还要加强这方面的建设,使北京的博物馆之城产生更大魅力。

  范迪安还说,北京自20世纪以来,有许多名家、名师、艺术家在这座城市生活。建议把这些艺术名家生活的场景、创作的场域博物馆化。一个街区展示在这里生活过的文化名人,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城市文化普及,能够增加首都市民的文化自豪感,首都的故事理所当然要包括这些文化名人。

  文/本报记者 崔毅飞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