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借助政策东风 让文化产业加速数字化升级

发布时间:2022-07-27 11:14:00来源: 新京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意见》提出了8项重点任务,包括打造中华文化数据库,形成国家文化专网,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在文化数据采集、加工、交易、分发、呈现等领域,培育一批新型文化企业等重要举措。这一重大政策利好的出炉,对于加速推动中国文化产业与数字化技术融合、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传统文化产业化步伐加快

  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可以分为两大板块,一是传统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随着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兴起,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元素借助更加多样化的表达形式“出圈”,可谓是经典再造。比如不少短视频创作者专注于中国经典诗词歌赋的讲解,收获了大量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粉丝。而短视频平台也在加大对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如抖音与南开文学院、中华书局推出短视频版《唐诗三百首》,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诠释经典,在润物细无声中不断增强民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可以预期的是,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短视频等数字化平台,与传统文化作品亲密接触,不仅能让更多传统文化作品从小众走向大众,更能以此为契机,持续衍生文创品类,从而加快传统文化的产业化。

  二是通过数字化技术,带来新文化的流行与快速发展。正如当年磁带、胶片对于音乐产业的流行趋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疫情时期数字科技在文化艺术、文化消费方面的应用,使人们看到了数字科技可以多大程度上赋能文化产业,催生出新的文化消费业态,比如云上博物馆、在线演唱会等。与传统文化消费的单向性不同,人们在文化消费过程中越来越注重话题分享和即时交流,而数字化平台为公众提供了更丰富的交互场景体验。展望未来,随着人工智能、增强现实等技术应用的发展,数字化文化产业将带给公众更加沉浸式的文化消费乃至生活方式,这也是元宇宙所指向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由此产生的蓝海市场规模以万亿计,将为中国文化产业提供更强的增长动力。

  中国文化跨国传播新机遇

  我国地区差异往往被描述为经济差异,但文化资源普及的差异,同样会造成不同地区青少年成长和发展机遇的不对等。数字化打破了时间、空间等限制,让边远地区的孩子可以共享一线城市的优质文化资源,而各类文化产业也得以用更低成本、更高效率覆盖新的地区和用户,为未来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与此同时,借助各种传播平台,让文化产业走出国门,不仅带来高额的经济收益,也带来国家影响力的增强,这一路径在国际上早有成功经验,美国借助好莱坞进行全球文化输出,东亚近邻韩国则制定“文化立国”的发展新战略,重点培育影视、音乐、综艺等战略新兴文化产业,使得“韩流”持续掀起热潮。

  而中国则可以利用数字化带来的“弯道超车”机遇,激活数字化平台文化内容与作品的创造力和传播力,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开辟新的路径。近年来快手、BIGO LIVE等数字化传播平台在海外市场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中国文化作品被其他国家的民众所喜爱,都证明了数字化技术与文化产业的融合,为中国文化产业的跨国传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连接可能性。

  数字时代的科技创新应用,能够为中国文化赋予新的产业形态、为文化在更大范围内的交流和发展提供更高效的平台支持、为文化传承与弘扬开辟了新的发展路径,让我国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也是《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所隐含的战略规划深意所在。文化产业作为国家软实力竞争的重要载体之一,借助这一政策东风,也将实现新的飞跃。

  □财经评论人 毕舸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