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第五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增项目珍珠球开赛

发布时间:2022-07-29 08:55:00来源: 西藏商报

  被称为移动的“小号篮球”的珍珠球,是西藏自治区第十三届运动会暨第五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林芝市进行的第一个竞赛项目。珍珠球比赛于28日至30日在林芝市举行,来自全区的6支参赛队共79名运动员将采用小组单循环赛制决出名次。

  珍珠球,原名为“采珍珠”,由满族人民采集珍珠的生产劳动中逐渐演变而来。这项运动兼具篮球、手球、足球和排球等运动的特性。珍珠球在水区的运动与篮球、手球运动有一定的共性,而在封锁区持拍防守队员又具有足球守门员和排球拦网队员的特点,运动员需要不停地运用加速冲刺、急停、转身、变向变速、突破过人等大强度身体动作来配合全场快节奏的攻防战术,对运动员的速度、力量、耐力、协调柔韧性等都要求极高,也因而具有较强的观赏性。

  珍珠球作为民间游戏流传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现代珍珠球运动参照了篮球运动的场地与规则,比赛场地是长28米、宽15米的长方形平整场地,球场分为5个区,水区为海蓝色,限制区与隔离区为红色,封锁区与得分区为黄色。运动员在水区里抢珍珠,然后扔到网里得分。而珍珠球的“网”是移动的,每队一名持抄网队员控制,封锁区内还有两名持蛤蚌球拍的对方队员像“蛤蚌”一样护着珍珠不让网捞。比赛分上、下两个半场,每半场15分钟,全场比赛30分钟,最终得分多的队伍获胜。

  在1991年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珍珠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今年,全区民族运动会首次将珍珠球项目列为正式竞赛项目,目的在于加强珍珠球项目在西藏的推广和普及,为西藏组团参加2023年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做好运动员选拔工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欢度望果节 激情赛马秀

    7月底8月初是西藏各地农业大丰收时节,各地通常会选择在青稞成熟以后、开镰收割前两三天举行望果节。[详细]
  • 班公湖:水鸟乐园

    近年来,阿里地区日土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积极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发现问题67个,整改完成67个。[详细]
  • 守护一泓碧水 共筑美丽家园

    “拉萨的后花园”——林周,不仅四季自然风光优美,还是高原精灵黑颈鹤越冬的天堂。林周县地处拉萨市北面,是拉萨旅游北环线重要节点之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