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充满“烟火气”的拉萨逐渐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2-11-18 09: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15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拉萨市关于严格落实“四方责任”的公告》,公告称:自8月7日疫情发生以来,拉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现整个疫情防控已进入收尾阶段。此外,据当地媒体报道,拉萨市多地已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11月16日,记者走到柳梧新区街头,体验久违的“烟火气”。   


图为拉萨市柳梧新区北京大道上有不少步行或驾车外出的居民群众 摄影:王佳豪

  当天中午,记者来到所在小区的大门口,防疫及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仍在不停地忙碌,为取得这场抗疫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做着努力。记者询问工作人员得知,小区内除了封控单元以及居家隔离的业主以外,其他居民可以凭借核酸检测证明并完成登记后外出采购生活物资或完成一些必要的事项。

  走出小区,街上车辆络绎不绝,大多数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商铺都已经开门营业。和以往不同的是,商铺门口都张贴了明显的复工复产商铺标识和新冠疫情防控告知书,并在门口专门设立了消毒、扫码登记区域。市民群众采购的方式也有了一些变化,需要在门口扫场所码登记后告知商家所需物品,在门口保持安全距离等待店家组货、备餐,完成采购。   


图为拉萨市柳梧新区的一家蔬果店的工作人员正在为顾客组货 摄影:王佳豪

  “我们一个多月前开始营业,刚开始的时候都是大家从网上订餐,我们给配送到小区门口,消杀后由志愿者送到家里。这几天大多数小区都可外出了,大家都在路过的时候带一碗热腾腾的饺子回去。”在柳梧新区经营着一家饺子馆的房先生说,“这几天生意明显好了,营业额多的时候一天也有一千多,相信随着拉萨防疫形势越来越好,很快生意就能恢复到(拉萨本轮)疫情发生前的水平。”   


图为两个附近居民在一家小吃店门口完成扫码登记、消毒、点餐 摄影:王佳豪

  “很多人都是好几个月没剪过头发了,复工后,最多一天我们两个理发师一共为30多个顾客剪了头发。”理发师贺先生说,“这段时间,我们的房租政府给了一定的减免,还会有一些补贴,时不时会给我们发一些爱心蔬菜包等,感觉非常温暖,也让疫情对我们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据了解,9月30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稳经济若干临时性措施》,提出6个方面29条临时性措施,进一步明确了支持领域、加大了财政支持力度、细化了举措措施,让老百姓明白了补给谁、补多少、怎么补,全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疫情防控期间,拉萨市还多次向居民群众发放爱心生活物资,包含了蔬菜、米、面、粮、油、肉、蛋、奶等,在中秋佳节还向居民群众发放了爱心月饼,让这场抗疫阻击战更显“人情味”。

  此外,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往返拉萨的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也在逐步恢复,可极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回拉复工或离拉的需求。近几日,返回拉萨复工的干部职工也在逐渐增多。(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