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行走在铁道线上的“四轮车”

发布时间:2023-02-02 09:37:00来源: 人民网-西藏频道

  “车轴卡扣已紧固,电源线已接通,探轮安装完毕……”在拉林铁路贡嘎至扎嚢站区间,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拉萨基础设施段的4名探伤工正在按照分工组装一台“迷你敞篷车”,这款“迷你敞篷车”成为守护拉林线路安全保障运输畅通的“利器”。


图为进行钢轨探伤作业。

  “大家带好工具材料,准备出发。”22时整,随着作业负责人探伤工区工长罗布一声令下,呼啸的寒风中,黄色的“迷你敞篷车”缓缓启动,载着4名职工,开始了当晚对拉林铁路20多公里线路的探伤检查任务。

  “迷你敞篷车”学名叫做双轨式钢轨超声波探伤仪,日积月累中,经过车轮日夜碾轧,钢轨内部难免会出现细小伤损,影响到铁路运输安全,双轨探伤仪就是拉萨基础设施段专门引进用来检查钢轨“内伤”的一款先进仪器,虽然外观小巧,但它的检查精度毫厘不差,深受职工们喜爱。


图为进行探伤前的准备工作。

  据罗布介绍,拉林铁路穿山跨江,隧道占比高、内外温差大,是探伤检测的重点地段。传统的钢轨探伤作业需要多名作业人员手推钢轨探伤仪,频繁搬运工具上道、下道,每天工作量仅为7至8公里。“迷你敞篷车”由可拆卸的车架、座椅、显示屏等模块化结构组成,不仅检查功能强大,而且拆装方便,可对两股钢轨同时探伤,两小时的“天窗”即可完成10至15公里的探伤作业,探伤质量和效率远非昔比。

  “双轨式钢轨超声波探伤仪探头有18个通道, 可实现轨头、轨腰及轨底的全覆盖检测,其探伤系统使用的是定制的高性能笔记本电脑,高亮显示屏不仅可以进行实时监测,而且清晰直观,易于辨识和作业数据回放分析,对我们及时发现钢轨伤损,消除断轨隐患,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罗布介绍说。


图为在路轨上组装双轨式钢轨超声波探伤仪。

  经过3个小时的连续检查,零时50分,20公里的探伤作业全部完成。职工们准时到达下道地点,开始进行探伤数据的下载、上传,紧接着,他们又各司其职,开始对探伤仪进行拆解,几分钟前还在线路上“嗡嗡嗡”不停探伤检查的“迷你敞篷车”,很快成为一堆形态各异的零部件,职工格桑群培开始仔细清点拆卸下来的部件和工具材料,确认无遗留后,他锁上通道门,大家准备乘车返回工区。

  自拉林铁路开通以来,借助“迷你敞篷车”,拉萨基础设施段钢轨探伤队共探伤检查正线钢轨1580km ,到发线140km,站线29km,探伤发现钢轨重伤2处,轻伤19处,为拉林铁路的安全运输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