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全国两会 > 代表访谈

【两会专访】朱鼎健:打造全球性留学目的国 助力“一带一路”

王艺灵 发布时间:2018-03-14 10:48:00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随着“一带一路”沿线项目的不断推进,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的国际学生数量持续增长,增幅平均值超过20%。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的快速发展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人才支撑。《国际人才蓝皮书》主编、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认为,未来要促进“一带一路”来华留学发展,必须进一步拓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的通道与模式。

国家教育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在留学规模上虽取得了很大的增长,但出国和来华留学之间仍呈现出较大的“逆差”。据教育部统计,2016年我国共有32.8万学生到美国留学,占美国国际留学生的31.5%。美国教育部的数据则显示,2015-2016学年,最受美国学生欢迎的留学目的国中,中国名列第六。此外,从来华留学的生源上看不够多元化,离全球性的留学目的国还有一定距离。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 图片由本人提供

2018年月3月13日,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据他介绍,他的其中一份提案就是关于《打造全球性留学目的国》。朱鼎健说:“目前‘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成为来华留学主要增长点。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世界中央的舞台。在新的历史时代,我国要坚持文化自信,要让更多海外人士增进对中国的理解、尊重、认同和支持。吸引全球各地学子来华留学是一个非常积极有效的渠道,也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手段。”为此,朱鼎健提出了以下四方面的建议:

一是加大力度拓宽留学生源,从政府层面进一步推动中外双向留学。建议教育部将“留学中国”作为一个鲜明的、战略性的交流计划持续开展,设立长期目标,针对性地制定年度计划和五年规划,从国家和政府层面有序推进我国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形成具体的双向留学机制,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学生来华留学。

图为朱鼎健和姚明相伴走出会场 图片由本人提供

二是促成国内外品牌企业与中国内地大学设立品牌学院、专业课程和学系。我国和美、英、澳、加等国所存在的留学“逆差”,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高校在世界范围内的品牌国际辨识度普遍不够高,还没有形成强大的吸引力。为此,建议鼓励我国内地重点大学和全球知名企业合作,设立品牌学院、专业课程、学系以及研究机构,合作的企业可包括全球著名的跨国企业,或在海外知名度、辨识度较高的中国企业。不仅吸引全球各地的学生来华留学,同时更可以吸引已经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士到中国培训或进修。

三是加大中国内地大学的国际推广,把推广中国大学、城市当成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渠道。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学生对于不熟悉的国家或地区会存在较多的顾虑。《2017留学生行为数据报告》指出,时下国家、学校、文化以及饮食、娱乐、艺术等因素都分别影响留学生的选择。建议我国的高校要增强在国际上的“声音”和“形象”的推广,让世界更全面地了解中国高等教育。以受众喜欢的方式、平台和渠道,有的放矢地展现我国各个地区、各个城市甚至各高校的学术、文化、饮食等各方面,让外国留学生主动、直接地了解我国的高等学院的特色和魅力,加大我国大学的世界“能见度”。

四是适度放宽对外国留学生的毕业后留华工作签证。目前,按照国家政策,在我国留学的外国留学生毕业后因为签证期满,需要按期离境。建议我国应该适度放宽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的留华签证。外国留学生在我国高等院校毕业后,可以凭高等院校毕业证书申请有效期2年以内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进行毕业实习及创新创业活动。期间,被有关单位聘雇的,可按规定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以增强中国对国际留学生的吸引力,为优秀国际人才留在中国提供更便利的条件。(中国西藏网 文/王艺灵)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