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时代·藏东明珠 > 本网原创

【新时代•藏东明珠】抓住脱贫攻坚发展机遇 这个县带动了民族特色产业

杨悦笙 发布时间:2018-06-02 10: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左贡县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历史悠久,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在多民族文化交流中具有重要地位。受益于文化交流的大环境,左贡形成了丰富的手工艺文化积累,左贡木碗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种。 

  当前,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西藏昌都抓住政策机遇,打造“蓝天圣洁”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左贡县的做法就是突出案例。左贡县立足自身资源,紧扣消费群体需求,突出民族特色,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左贡特色的家居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图为左贡某知名家居厂生产的藏柜。摄影:陈卫国

  市场怎么样?

  据介绍,左贡县在开始发展家居产业前,对市场需求作了充分的分析。经调研,全县年均家具消费需求达1500余套,但县域内仅有5家藏式家具作坊,年产量约450套,仅能实现本地自给率30%。此外,左贡有着位于旅游线路上的区位优势,每年6月至10月,日均有3000名游客在这里驻足停留,仅民族手工艺品的市场空间就很可观。再者,左贡新区开发、棚户区改造以及异地搬迁等重大民生工程陆续完成,也为家居市场带来了商机。

图为“两江一河”引进的价值47万元的数控机雕设备,能够按需设计纹样,大幅提高家具制造效率。摄影:文群太

  怎么落地的?

  据家居厂负责人介绍,借助脱贫攻坚的东风,为及时推进特色产业,左贡县在前期调研基础上,整合用地约2000平方米,落实产业扶持资金326.1万元,扎实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的藏式家居厂建设项目,走上产出高效、产品丰富、节约资源、营销科学的现代化藏式家居的产业发展道路,全力打造左贡扶贫产业新的增长点。

  家居厂以“古道三江”专业合作社为核心,遴选实力较强的致富带头人西绕次平担任厂长,帮助收集市场信息、把握市场脉搏。以家居厂为基础,加强与现有5家藏式家具作坊、民间工匠和20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合作,形成了“古道三江”专业合作社+精品家居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据当地知名精品家居厂负责人介绍,作为左贡县精准扶贫产业项目,该厂总投资326.1万元,目前年盈利约360万元,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现有的30名职工中,有20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贫困家庭提供了有稳定收入的就业岗位。


图为左贡知名精品家居厂技术负责人王志军正在手雕工艺品。摄影:陈卫国

  体现民族特色,采借为我所用

  据精品家居厂负责人介绍,左贡县藏族人口约占九成,基于此,家居厂实行传统与现代两种设计体制“双轨并行”,以打造藏式传统手工家具家装家饰为主,以设计生产中式、西式家装家具和办公家具为辅,在发展现代化家具业的同时进一步提炼和发扬当地民族传统设计。目前,该厂已有六类产品正式投产,一是以藏桌、藏床、藏柜为主的传统藏式家具;二是以切玛盒、糌粑盒、木碗、酥油茶桶为主的藏式生活用品类产品;三是以鼓、弦子、吉祥八宝、四和睦、汽车摆件等小型装饰品为主的手工艺类产品;四是加入藏式彩绘元素的家具;五是融合藏文化元素的现代家装家具和办公家具类产品;六是纯中式或西式的家装家具和办公家具类产品。总体来说,产品类型丰富,能够满足各消费群体不同风格的需求。

  处于茶马古道上的左贡,历来有采借各地区技艺优势的传统,王志军告诉记者,他和团队的几个核心技术人员均来自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剑川一直有成熟的制作藏式家具的技术,他们的加入既能给左贡民间手艺带来新鲜的血液,又能帮助引进数控机器雕刻等现代技术手段,充分适应左贡市场。目前,来自剑川的机雕技术已经开始在左贡落地,当地员工正在逐步掌握家具机器雕刻的电脑数控技术。另外,王志军和他的技术团队与当地民间艺人的交流、帮带也在进行。在立足当地传统的基础上,左贡家居产品有望形成一张新的“名片”。(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悦笙)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