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美丽中国长江行 > 大美长江

智慧生态 让城市心跳更加平稳

杨月云 发布时间:2018-05-17 10:06:00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 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上海站一行在徐汇区集中采访。


图为徐汇中环绿廊。摄影:杨月云

  徐汇区位于上海市中心城区西南部,占地面积54.93平方公里。全区绿化覆盖率25.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4.85平方米。除了拥有20多座历史悠久的园林建筑外,徐汇区近年来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也有很多新的突破。


图为徐汇街景。摄影:杨月云

  别看桂江路樱花大道现在是成熟的城市公园,之前却是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违法建筑群。如果不是以往的照片留存,很难想象它经历了这样的变身:从曾经一塌糊涂不忍直视的“脏乱差”,到现在的绿草如茵,鲜花盛放,白粉蝶翩翩飞舞,骑行道和健身步道互不干扰的相得益彰。


图为健身步道。摄影:杨月云

  徐汇中环绿廊位于高架桥附近,整个绿地处在220千伏超高压线保护区范围。在园林规划的过程中,设计者就地取材,物尽其用。一段木桩,一块石头,只要用得上,就保留着它原始的模样,自然质朴,让这方城市园林生动起来。


图为就地取材的园林小景。摄影:杨月云

  城市的建设除了兴利除弊,还需要破旧立新。现在的徐汇滨江公共开放空间,从二十世纪初开始的100年时间里,一直扮演着码头、火车站的角色,直到2009年因为世博会的建设才退出了历史舞台。而那一段铁轨、曾经飞驰在铁轨上的火车头,还有用枕木扎成的椅子,依然被设计者静置在黄埔江边,见证着历史,也展望着未来。


图为从滨江空间眺望黄浦江。摄影:杨月云

  因地制宜二次就业的不止滨江空间。距此不远的跑道公园本来是原东亚第一航空港——龙华机场的跑道,已有近90年历史,设计师团队在改建时,保留了跑道在航空时代的角色特质。


图为跑道公园绿色掩映着的地铁口。摄影:杨月云

  更显心思的是,这里还引入了“雨水花园”的生态模式,具体来说就是在园林绿地中的低洼区域种植树木,再用树皮或地被植物作为覆盖。降雨时,雨水由地表自然渗入地下,补充地下水,降低暴雨可能带来的洪峰,同时通过吸附、降解、离子交换和挥发等方式,减少污染,提升环保品质。


图为雨水公园小景。摄影:杨月云

  很神奇是不是?对于生态建设来说,顺应自然的规律和情势,探索更新的技术未知,需要决心,更需要智慧。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城市的心跳更加平稳,我们的呼吸更加畅快。(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