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沧桑话巨变 > 原创稿件

68年风雨兼程,西藏非公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18-12-24 09: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西藏自治区工商联、非公经济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拉萨召开,回顾了西藏非公经济的发展历程。


图为“西藏自治区工商联、非公经济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现场。

  和平解放前:“三大领主”把控,发展十分滞后

  西藏和平解放前,数量极少的贸易主要掌握在以地方政府、贵族、上层僧侣为代表的“三大领主”手中。受国外势力掠夺原料、倾销商品的影响,城镇手工业纷纷倒闭。

  1950年,拉萨有商户1020户,其中,藏族商户920户,外国商户90户,汉族商户10户。

  1951-1978:在恢复与停滞间艰难前行

  1951年西藏实现和平解放,标志着西藏开启了历史新纪元。和平解放伊始,西藏就新增商户530户。

  1959年民主改革以后,西藏经济获得极大发展,个体工商户不断涌现。至1961年,拉萨商户达到1309户。其中藏族商户1090户,外国商户114户,汉族商户39户,回族、内蒙古商户66户。

  “文革”期间,西藏的个体工商户锐减,到1978年底,注册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只有53户。

  从西藏和平解放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近三十年间,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始终只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一个补充,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的份额极小。  


图为西藏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活动。图片来源:中新网

  改革开放40年:从“补充”到“重要”的跨越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西藏非公经济步入全新的发展轨道。尤其是历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成了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推进剂”。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西藏工作总方针,西藏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同年,西藏自治区颁布了《关于加快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大量的内地商户开始融入西藏经商贸易,西藏本地个体私营商户也大幅增加。

  1999年,西藏出台《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决定》,此后,又颁发了《西藏自治区关于招商引资的若干规定》和《西藏自治区关于招商引资的补充规定》,放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界限,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进入21世纪后,特别是中央第四次、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在继续给予西藏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的同时,也为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2005年,西藏民营经济产值达到49.49亿元,占西藏自治区区内产值的19.7%,个体私营经济税收2.14亿元,占西藏全区税收的14.6%。民间资本投资涵盖民营建筑、公路工程、旅游、藏医藏药、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和绿色食饮品业、民族手工业。

  2006年,西藏非公有制经济纳税9.75亿元,纳税比重首次超过国有集体经济,占西藏税收的58%。

  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底,西藏民营经济市场主体25.27万户,同比增长20.7%,占西藏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的96.32%,注册资金7176.53亿元,同比增长23.31%,从业人员124.67万人。民间投资进一步回升,同比增长36.3%,比全国平均值高出27.6个百分点,扭转了三年持续下滑的局面。

  如今,非公经济已经成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载体。(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贾华加)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受教育的机会

    十八大以来,西藏教育工作成效显著,广大农牧民子女享有公平的教育梦正逐步变成现实,这是我党在教育领域坚持不懈的初心和情怀,也是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受教育机会的重要理念航标。 [详细]
  • 天路变坦途 西藏构建立体交通体系

    高峻逶迤的山峰、陡峭深切的沟峡、湍急奔流的江河……西藏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吸引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自行车、汽车、火车、飞机、徒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