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藏历新年 > 新闻

旅游、集体过年、租“林卡” 过个不一样的藏历新年

郭爽 发布时间:2018-02-14 12:04:00 西藏商报

“双节”将至,拉萨大街小巷洋溢着节日的气息。藏历新年作为传统节日中最为隆重的一个节日,男女老少都会充满期待。“古突夜”,大年初一煮青稞酒,初二开始轮流到亲朋好友家做客,传统新年是这么过的。但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很多市民今年准备抛开传统的新年过法,过一次新颖而有意义的年。

旅游过年 一起看看外面的世界

说到藏历新年,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古突夜”,大年初一煮青稞酒,初二开始轮流到亲朋好友家做客。然而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很多市民对于这样传统的过年法,早已失去了兴趣,更愿意过一次新颖而有意义的年。

市民加永就是其中的一员,加永作为家里的经济支柱,常年奔波在外。而家里的孩子在学校上学,只有周末才能回家。因此,全家人一起出去的机会很少,直到现在也没有一起去旅游过。所以今年的藏历新年,加永准备带着一家人开车去旅游。

“今年的藏历新年,对于我和家人来说是最有意义的一年。一家人相聚的机会少,一起出去旅游的机会更少。我听了全家人的想法,最后决定去日喀则和山南。现在所需要的东西都准备得差不多了。”加永激动地说。

由于加永的父母喜欢“老家的味道”,想要远离城市的喧闹,于是他们选择了较为偏僻的农村景点。而市民央宗则选择了更大更远的城市——成都。“今年新年,时间很充裕,爸爸和奶奶从未离开过西藏,想带他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成都那里有我的大学同学,而且我也比较熟悉,所以选择了那里。”央宗说。

集体过年 简单温暖又热闹

“新年过得不是快乐,而是在找麻烦!”这是拉萨市民在过年前准备年货和家里繁忙时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可见,过年的时候,准备的事情有多复杂,也会给人一种“过年麻烦”的感觉。市民普珍说:“去年过年,我们家一共请了4次客,每次都非常累,一个人要炒十几道菜。”

其实,过年即使不做复杂的准备工作,也一样可以热闹而隆重。到底是个怎样的过法呢?市民次仁来自八宿县的某个乡。由于从老家搬到拉萨的亲朋好友较多。每次过年轮流做客时,一般需要十几天。但在去年,他们想出了好办法,过年也就不再是麻烦事了。

“我们亲戚中次旺家最大,还有个很大的院子。于是,去年所有的亲朋好友一起凑了钱,派几个代表集体买了年货,从初二开始就在次旺家集体过年。这样方便了很多,今年也依旧准备这么过年。”次仁说道。

若没有宽敞的场地与亲友一起过年怎么办呢?记者发现,租个“林卡”过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由于是冬季,过“林卡”的人少,场地租金不仅便宜,而且选择的空间也多。“我们在拉萨的亲朋好友比较多。于是,去年在娘热乡那里租了一个‘林卡’,100多位亲戚都集体在那里过年了,特别方便。这样不仅热闹、隆重,而且一点都不麻烦。大家只要各司其职,不管是饭菜,还是一些琐事,马上就能得到解决。”市民卓玛说。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