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人文地理83期 > 精彩推荐

仓央嘉措足迹遍布错那

罗洪忠 发布时间:2018-03-13 09:54:00 《西藏人文地理》

一块乌黑发亮的石头,上面有一个赤足印痕,没有一点儿雕琢痕迹,真像是赤足踏出来的一般,当地人介绍,仓央嘉措曾在肖站附近留下一双脚印。在脚印周围,立有大小旗幡,行人过此,都焚香膜拜。(摄影/ 邱衍庆)

  仓央嘉措将要离家时,对故乡十分留念,不愿穿上活佛带来的华丽服饰,坚持穿门隅的旧装。他还在门前种了三棵树,意味深长地说:“当这三棵树长到一样高时,我就回来。”仓央嘉措当年亲手种的三棵树,至今长势旺盛。

  仓央嘉措的出生地和后来居住地不在同一个地方,达旺寺活佛加马林•益西赤烈在回忆录中谈起了此事时,称仓央嘉措出生于拉沃宇松的白嘎村,祖上是红教世家,名门望族。可是,仓央嘉措的舅父家视财如狼,趁机夺走他家仅有的微薄财产和房屋,他的父母不得已迁居到紧靠乌金林寺旁边的一所小房里,这与《金穗》记载是一致的。

  白嘎村到底是个什么样子,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打响时,杨阜先生作为西藏前线工作队的一员,在达旺工作了三个多月,对门巴族的风土人情都有所记录。他在《达旺日记》中,对白嘎村有过这样的记载:“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故居,在达旺霞(夏日)措的白哈(嘎)村。……(仓央嘉措)舅家后裔益西群沛一家,就住在村子里。益西群沛家住着的这幢房子,就是当年仓央嘉措的故居。门前是个长方形院坝。院门从右进,院前有腰墙,墙下有棵柿子树,稍远一点有梨树。……紧靠益西群沛住房,有一幢石头建筑的二层楼房。楼上设为佛堂,分内、外两间。内间正面供奉三尊塑像,据说正中塑像是仓央嘉措,左侧塑像是松赞干布,右侧塑像是加娃江巴。仓央嘉措塑像前面的地上,摆放着一块乌黑发亮的石头,上面有约20厘米长的一个赤足印痕,没有一点儿雕琢痕迹,真像是赤足踏出来的一般,据说那是仓央嘉措生前所留。”

  门巴族因为出了一个仓央嘉措,引以为荣,把他喝过茶的杯子,吃过饭的碗,穿过的衣服都珍藏至今,当作文物留念。在乌吉林的脚印,至今还常去朝拜,甚至他用过的遗物仍保留在达旺寺中。

  我在勒布沟探访时,当地门巴老人完全将仓央嘉措神化了。传说仓央嘉措幼年时,便曾预言自己将来要成大器。那时西藏与不丹有矛盾,几次派人来杀害他。每次他都能预测仇人前来暗害的时间,事先告诉妈妈,然后躲藏起来避过凶期。当寻找五世达赖灵童的活佛还没到乌金林,仓央嘉措就预先知道了。当天清晨早出放牛前,他就对母亲说:“请你把家里里外外打扫干净,门前多栽几个拴马的木桩,有人来接我了。”日末晌午,找灵童的人果然来了。他们问:“这里有灵童吗?”仓央嘉措的母亲说:“有!”“叫什么名字?”答:“仓央嘉措。”仓央嘉措在离家较远的放牛地方听到母亲叫他的名字,便答应一声:“啊!”随即在石头上写下一个藏文字母“啊”字,这个字母至今还保存在那里。

  仓央嘉措出生在乌金林,在当地也留下很多传说。有一次,仓央嘉措使其母生气,被母亲追打,于是在乌金林留下了仓央嘉措孩童时的脚印。在家乡期间,他在乌金林路口的一个石狮子上练习写字涂画,至今刻记犹存。仓央嘉措在错那学经期间,因怀念故土,几次返乡里,曾亲手在乌金林种过一棵柏树,此树至今还在。门巴族以出一位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引以为荣,便把他用过的小茶具、衣物,连同他母亲的遗物,存放在乌金林寺和达旺寺中留念,并珍藏至今。

  勒布沟探访时,这里就有许多关于仓央嘉措的传说。据说仓央嘉措自幼丧父,生活艰苦,经常放牧。一天,他在家乡的色业放牛时,口渴异常,身边又没有水,于是,他用手向下一挖,就出来一股甘甜的清泉,这股泉水至今还在。路过这里的行人,常在此洗手洗脸,以祛邪消灾,保持身心健康。仓央嘉措虽然很早被确认为五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但他聪明颖悟,显现出将来会成为达赖的种种征兆。他在距白嘎村约两里远的地方放牛时,就在一块岩石上用藏文写有“我到卫藏地方去”的字样。这些字迹至今还在,人们在其上方盖上石板,防止风雨的侵蚀。

  勒布沟是错那门巴族主要聚居区,海拔只有两千多米,森林密布,宛若仙境,这里流传着许多仓央嘉措的故事。据传第斯﹒桑结嘉措派人寻找五世达赖灵童,就是经勒布沟向南来到达旺的,斯木村的赤珠担任他们的向导。他们向南走到通林村住宿,因寻找灵童的人不懂得门巴人风俗,在烧火熬茶时先烧树枝的尾部,犯了当地门巴人的禁忌,一个老大娘见后,急忙上前劝阻说:“应该先烧粗那头,不然会影响新达赖的寿缘。”他们到门隅达旺后,顺利找到了仓央嘉措,给他们带路的赤珠有功,还当上3年的错那宗本。为报答门巴族老大娘的关心,噶厦免去门隅3年的乌拉差役。

  在当地门巴人心目中,仓央嘉措是一个心地善良、和蔼可亲、富贵不忘贫贱、有着与他们一样七情六欲、喜怒哀乐的门巴人。仓央嘉措对自己的母亲非常孝顺,当他在崩波崩巅放牛时,见到数座宝塔,他就唱起来:“宝瓶似的宝塔啊,好像拉萨一样;我的母亲才旺卓玛(应是次旺拉姆)啊,恰如拉萨的菩萨一样。”仓央嘉措将要离家时,对故乡十分留念,不愿穿上活佛带来的华丽服饰,坚持穿门隅的旧装。他还在门前种了三棵树,意味深长地说:“当这三棵树长到一样高时,我就回来。”仓央嘉措当年亲手种的三棵树,至今长势旺盛。他离家后经过帮岗定,依依不舍地回过头来遥望即将离开的家乡,感慨地说:“门巴人没有权力,今后不应再出达赖了。”300多年来,门隅再也没有达赖转世。当他回首遥望的时候,在石上留下脚印,这双脚印至今还保留着。

  仓央嘉措从乌金林,经达邦岗定到错那宗。在这段路上,他还对一些地名作了有趣的解释。当他路过曲果塘大草坝时说:“曲果塘大草坝,象个金的大盘子。”他来到贺阳岗台地时,充满敬意地说:“贺阳岗象个喇嘛的座垫。”他路过额莫节见到有三个湖,兴奋地说:“额莫节上的湖呀,象那佛前供奉的圣水。”当他路过姜波山时,见到山底圆顶尖,形象地说:“姜波山象向右边卷起的白海螺。”金盘子是供奉神明的高级器具,海螺是寺庙的重要法器,圣水是敬奉请神的洁净之物,坐垫更是喇嘛修行诵经的必备物品,这些都跟宗教有关。

  仓央嘉措是否到过勒布沟,也是我们探访的重点。我们从麻玛乡群众中得知,当地有位老人平措,从小在这里长大,曾是错那县副县长和山南地区人大副主任,他有可能知道仓央嘉措很多传说。我们来到平措家时,从他的介绍中得知,平措现年68岁,2009年回到生养自己的麻玛乡盖房定居。他在1956至1958年时,曾跟随村里人3次到过达旺交换商品,他经常听父母唱仓央嘉措情歌。在他的印象里,男女靠唱情歌相恋,只要彼此有情意,就组建家庭。若男子不会唱情歌,连姑娘也难找到。他也讲到错那县城雪夏村的巴珠家故居,当即唱起一首曾经在勒布一带流行、据称是仓央嘉措写的情歌:“仁增仓央嘉措,不管骨头高低;骨头高等何用,不能熬粥充饥;我爱漂亮少女,雪夏巴珠家里。”

  在平措的印象里,从麻玛乡通往达旺有两条路,一条走南线,有两天路程;一条走东线,有一天路程。他曾听老人介绍,仓央嘉措曾在肖站附近留下一双脚印,在脚印周围,立有大小旗幡,行人过此,都焚香膜拜。有则故事这样讲到,仓央嘉措出身贫寒,从小随母亲劳动。他的父母经常到错那宗城以物易物,从达旺附近的乌金林到错那都负重,来回经过肖站下的鲁古塘,附近曾有一座宁玛派寺庙,一路杂草丛生、沟壑交错、猛兽出没、毒蛇缠腿,非常艰辛。在这点上,仓央嘉措有首诗这样写到:“鲁古塘这大坝路,比阴间小道还长,人们背负的那沃绒,比大铁石还要沉。”

  我们在同平措老人交谈时,还得知勒乡森木扎有座小寺,那里既有莲花生大师的修行洞,也有仓央嘉措给信教群众讲经的宝座。第二天,我们从麻玛乡出发,到勒乡政府大约13公里,让我们再次体验到勒布沟令人心醉的自然风光和神话传说。一路上,瀑布飞挂,云雾缭绕,气候温和湿润,环境令人心旷神怡。在一处岩壁前,我们见到了许多经幡和哈达。传说这是唐僧师徒前往西天取经所经过的路,石壁上还留下了佛冠高耸的唐僧画像。

  我们来到勒乡政府驻地,“勒”在藏语里意为“剩下”,如今的门巴人大多数生活在印控区。从勒乡出发走1.3公里,便进入了色木扎旅游区,这里属亚热带原始森林,宛若电影《阿凡达》中梦幻般的丛林,若再往前走,就可到达森木扎小寺。

  我们沿着山路前行,从山顶飞流直下的瀑布形成了天然水帘。当地人说,围绕瀑布和四周的绝壁悬崖,都与莲花生大师修行有关。相传瀑布左边的悬崖是天堂,右边的是地狱,岩层下压有一个人形妖魔,瀑布上端有状若12盏酥油的天灯。在通往瀑布的密林中,随处可见一处处的拜谒地,在丝丝落雾中,仿佛受到了神灵的洗礼。据当地一名门巴人说,瀑布后面就是莲花生的修行洞。每当有阳光照射瀑布的时候,会出现一条水幕彩虹,漂亮极了,宛若一排排酥油灯。

  我们从瀑布旁的一座房屋穿过去,就到了森木扎寺。这座寺院只是一间12平方米左右的石头小屋,只能被称作佛堂。木板搭成的屋顶挂着经幡,寺院外面是一个已经被熏黑的煨桑炉。寺里没有一名僧人,平时只有一名61岁的管家阿旺列夏看管,他是勒布沟的门巴族,曾是一名宁玛派僧人。据阿旺列夏介绍,森木扎曾有一个作恶的女妖,莲花生大师用神力将她扎于此,于是建起了这座寺庙。我们随他来到莲花生大师修行洞内,他指着石壁上面的四处脚印,称有处脚印是仓央嘉措留下的,他还指着瀑布旁边的一块石头说:“这就仓央嘉措的宝座,曾是他给信教群众讲经说法的地方。”

  我们在查看错那县地图时,从达旺经过肖站到错那的距离最近,经过浪波乡政府所在地可能性大。可我们在勒布沟探访时,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仓央嘉措的足迹,这让我们顿生疑惑。我们决定从错那经浪坡再到肖站,前去考察仓央嘉措的足迹。我们来到浪坡乡政府得知,现年66岁的桑雅寺管理员洛桑卓玛,年轻时曾去过达旺。她早年从寺庙经书上看到,仓央嘉措曾随家人,将达旺的桃子背到错那宗城,也经过肖站下面的鲁古塘。当我们问是否经过浪坡乡政府所在地时,洛桑卓玛老人摇摇头说:“我从经书看到,他们从鲁古塘翻山进入麻玛乡,再从麻玛乡翻越波拉山口进入错那县城的。”

  仓央嘉措作为西藏最富传奇色彩的人物,错那县有着太多他的传说与故事,亦真亦幻,孰真孰假?还需要大量的时日去探索考证。(文/罗洪忠 图/邱衍庆)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