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人文地理83期 > 精彩推荐

《仓央嘉措情诗》吸收了门巴情歌营养

罗洪忠 发布时间:2018-03-13 09:55:00 《西藏人文地理》

次仁央宗(右)是“萨玛酒歌”的传承人,这项门巴族的传统艺术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她正在村里修建灌渠的施工队里打短工,一天可以挣一百元,此时被村长叫回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摄影/ 邱衍庆)

  歌曲《在那东山顶上》唱道:“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白白的月亮。年轻姑娘的面容,浮现在我的心上。”这首歌词就是依据仓央嘉措的一首诗改编而成。我们来到勒布沟时,当地门巴人难以分清那些是仓央嘉措创作的诗歌,那些是假借仓央嘉措名义流行于世的门巴情歌,可仓央嘉措诗歌却源于门巴情歌,是仓央嘉措将门巴族情歌推向世界。

  我们来到麻玛村时,勾起我27年前(1987年5月)的一段记忆,想起那场不期而遇门巴婚礼中的“三道酒”,还有婚礼中唱的萨玛酒歌。

  萨玛酒歌是门巴族喜闻乐见的一种民歌,一种自由演唱的助兴式酒歌。据当地一位上年纪门巴老人声称,这是一位名叫拉不热的门巴人创作的。他一生用歌声带给人们欢乐,最后坐化成佛,成为门巴族传说中的歌神。一首在勒布沟流传甚广的萨玛酒歌《流浪》,至今让人荡气回肠:“我走进一座门隅的房屋,木板建筑的门隅房屋。我推开木板做的房门,立刻闻到了麦酒的醇香。流浪汉啊,我舍不得麦酒的醇香!终于回到了我可爱的家乡,再也不想离开门隅木板房。舍不得放下啊酒杯,我再不作他乡的游郎。”

  在千百年的历史进程中,萨玛酒歌伴随着门巴人在天地之间奔流回荡。勒布沟的门巴族,很善于用萨玛酒歌抒发情感,表达愿望,追求理想,袒露心声。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就出生在门隅,也许从小受萨玛酒歌的影响,其诗作也有萨玛酒歌的影子。我在勒布时,就听到一首赞美仓央嘉措的萨玛酒歌:“布达拉宫顶上,升起金色太阳。那不是金色太阳,是仓央嘉措的光芒。”

  我翻阅民间文艺家冀文正上世纪五十年代搜集的《门巴族情歌》,有首情歌这样唱道:“在东方的山顶上,一顶藤帽在摇晃。我的心快等碎了,山路为何这样长。”这自然使我想起谭晶演唱仓央嘉措的那首诗歌:“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皎洁月亮。美丽姑娘面庞,浮现在我心上。”在皓月当空的夜晚,仓央嘉措触景生情,把明月与情侣的容貌巧妙地联系在一起作比喻,既衬托出情侣的美丽,也写出了诗人情意的缠绵,情景交融,意境悠远。

  在仓央嘉措的另一首情诗中,诗人笔下一个幽会别离、难舍难分的场面,通过短短几句诗便传神般地描绘出来:“帽子戴在头上,辫子撂在背后。道声‘请你慢走’,回答‘望你保重’。说声‘心儿悲痛’,答道‘很快聚首’。”诗情画意水乳交融,意境如此清新,真有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之妙。我想起另一首门巴情歌:“头和藤帽中间,隔着珍贵的头饰;鞍和马背中间,隔着层层的毡垫;我和情人中间,隔着害羞的语言。”这两首出自不同年代的仓央嘉措诗歌和门巴情歌,却有异曲同工之妙。

  门巴族男女地位平等,男女之间的恋爱和婚姻自由。一首门巴情歌唱道:“东北的山再高,挡不住天上的太阳;父母的权势再大,定不了子女的婚缘”。由于门巴族婚恋自由,青年男女总是用情歌来表达相互之间的爱恋与倾慕,抒发情侣之间细致入微的内心感受,也是门巴人心灵的一面镜子。门巴人用自己的艺术天赋,创作了难以计数的情歌作品。

  门巴族民间情歌广博深邃,有统一固定的格式。每首情歌绝大多数为四行,每行六言,顿律为三顿,每顿均为两个音节。情歌还有固定的曲调相配。这种四行六言三顿的格律形式,简洁明快,节奏鲜明。诵读时琅琅上口,铿锵悦耳,有强烈的音乐感;歌唱时词曲相配,优美动听。门巴情歌的语言,大都是经过提炼的鲜活口语,准确生动而传神。正是门巴情歌和萨玛酒歌肥沃的土壤,熏陶和养育了一代杰出诗人仓央嘉措。

  仓央嘉措自幼生活在门隅民间,吸取了民间文学的丰富营养进行创作,使他的诗歌臻于完美。他的诗歌,不仅在格律、艺术手法和风格方面保持了门巴族民间诗歌的特色,在取材和思想倾向上也吸收了民间诗歌的营养。他的一些诗作,就直接脱胎于门巴族民间情歌,并由此进行改造和再创作。在勒布地区,当地门巴人在演唱门巴族情歌时,也必然唱起仓央嘉措创作的一首首情歌,仓央嘉措成为门巴情歌的代名词。在门巴人心里,他们难以分清那些是仓央嘉措创作的情歌,那些是假借仓央嘉措名义流行于世的门巴族情歌,可仓央嘉措将门巴情歌推向了世界。

  在我看来,门巴族文化孕育了仓央嘉措情诗。仓央嘉措身居达赖喇嘛高位,虽然再没有回过故乡门隅,但他没有忘记养育他的故乡和人民。他怀念故乡的山山水水,追忆他在故乡自由生活的美好时光。家乡的山川草木、花鸟虫鱼常常出现在他的诗歌中:“杜鹃来自门隅,带来春的气息;我同姑娘相会,身心倍感舒适。我同姑娘相会,南谷门隅密林;除了巧嘴鹦鹉,谁也不会知情;请求善言鹦鹉,别把秘密泄露。”

  我因撰写探访仓央嘉措足迹这篇文章,再次翻开了《门巴族情歌》,一行行地读下去,门巴族情歌中那熟悉的场景:香蕉、稻谷、翠竹、桂树、双角犀鸟,还有那捉迷藏一样的对对恋人映入眼帘,仿佛还能听到幽扬的歌声和甜蜜的笑声。

  仓央嘉措一生虽然极其短暂,但有关他的传奇经历,却寄托在他的诗歌里:“洁白的仙鹤,把翅膀借我一借,远的地方不去,转转理塘就回。”让人惊奇的是,仓央嘉措情诗中的理塘,即今天四川的甘孜藏族自治州,正是七世达赖喇嘛的出生地。(文/罗洪忠 图/邱衍庆)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