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崇尚英烈 精忠报国 > 征集作品展示

90后儿科医生莫就如: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去援藏

发布时间:2018-05-16 15:20:00来源: 南方网

6日上午,阳江市妇幼保健院举行简朴而隆重的欢送会,欢送该院90后儿科医生莫就如赴西藏开展为期半年的医疗援藏工作。该院领导叮嘱莫就如到西藏后快速适应当地的高原生活,发挥自己的医学专长,全心全意为当地医疗事业特别是儿童保健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带着医院全体同事的殷切期盼,莫就如踏上了援藏的征途。据了解,莫就如是阳江市医疗战线首位援藏医生。

阳江首位援藏医生莫就如(左三)。

主动报名援藏

让青春不留遗憾

出生于1990年的莫就如是湛江人,2014年来到阳江市妇幼保健院,成为新生儿科一名医生。今年3月,莫就如主动报名参加广东省2018年度柔性援藏医疗队,经过报名、层层筛选后,他光荣地成为了阳江市首位援藏医生。

谈起援藏初衷,莫就如说,西藏是边远地区,医疗环境、设备、人员储备相对没有我们内地这么好,作为一名医生,我觉得有责任去响应援藏的号召,用自己的医疗技术给那里的人们带去健康。

毕竟西藏地处高原,路途遥远,条件艰苦,援藏需要付出巨大艰辛。当莫就如把援藏想法告诉家里人时,家人开始有些担心,在莫就如一番解释后,家里人被他说服了,全力支持他赴藏援助。

“如果这次援藏没有去成,那么20、30年之后,当我回想起这件事的时候,肯定会后悔莫及。为使青春不留遗憾,我下定决心去援藏,为西藏的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莫就如说道。

阳江90后援藏医生莫就如(前排中间)。

年纪轻轻医技过硬

责任心强

莫就如能够成为援藏医生,还在于他有着过硬的医疗技术和对儿童保健事业的一份赤子之心。

和莫就如共事多年的阳江市妇幼保健院医生佘意贵告诉记者,莫就如工作十分认真,责任心强。

佘意贵记得,2014年莫就如刚进医院时,协助医生参加了对一名危重婴儿的抢救手术,由于当时婴儿病情十分严重,医生全力施救未能救活婴儿。面对一个生命的离开,莫就如当天情绪失控,哭了一个晚上。“他意识到作为一名儿科医生肩上的担子很重,因此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佘意贵说道。

经过几年的磨练,莫就如很快成长为阳江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的骨干医生。2017年至今,莫就如当了一年的儿科住院总医师,24小时住院,负责科室危重病人抢救、外出转运接诊等急难险重的医疗救治。阳江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谭开卷对莫就如赞不绝口,“进步很快。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7月,一名脐带脱垂的孕妇被送到医院抢救,当时胎儿有生命危险,莫就如是儿科住院总医师,立即和产科医生一道投入抢救。产科医生紧急给孕妇做手术救出胎儿后,莫就如立刻为胎儿做窒息复苏抢救,几分钟后胎儿转危为安。整个过程分秒必争,最后是有惊无险,体现了莫就如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和过硬的医疗技术。”

如今,赴藏的莫就如将带着他一颗热忱之心和精湛医技,为当地儿童健康事业出一份应尽之力。“希望把在阳江掌握的技术带到雪域高原,在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莫就如说。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