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幸福美丽新边疆 > 西藏行

幸福笑容随处可见——一座边境小村的蜕变

李政杰 发布时间:2018-05-17 10:50:00 人民网


科迦村村口

普兰镇科迦村位于孔雀河下游,属边境一线自然村,全村总面积342.5平方公里,占全县面积的2.74%,平均海拔约3650米。全村现有148户698人,是个依山傍水的美丽村落。曾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平安村、自治区小康示范村。


雪中科迦村

说起科迦,在当地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相传10世纪末,普兰王阔热用银子铸造的文殊菩萨像放在木质马车上,从谢尔噶仓林迎请至国王的驻地噶尔东,当马车来到齐马塘时,受阻于阿莫理噶圣石,此时文殊菩萨突然自言自语到:“吾依附于此地、扎根于此地”,从此便有有了科迦的美名。

“记得小时候,打水要走两三公里,到孔雀河打水回家用。根本不会想到以后还能用上自来水。” 村民巴桑欧珠对记者说。据了解,以前的科迦村,全村总收入2000多元,人均收入只有130多元。每到雨季、雪季,房屋漏水、倒塌等灾情不断,由于都是土路交通不便,给救灾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

尼玛多多老人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科迦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至村、村至组、组与户之间通了柏油路,修建了幼儿园、医务室、派出所。“不仅解决了看病难、上学难的问题,就连自来水也是全县第一时间解决的。”


村民家自来水管


科迦村幼儿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科迦村幼儿园的小天使跟记者合影

科迦村书记欧珠向记者介绍情况时表示,现在村“两委”班子还牵头成立农牧民施工队、砂石料厂和藏香厂等集体经济组织和专业合作社,促进农民增收。“现在村里的很多人都参加合作社,不用出去打工就可以挣钱,收益分给贫困户和其他百姓,也起到了致富带头的作用。”


妇女合作社的村民在制作科迦菜籽油


制作好的科迦菜籽油


妇女合作社奖状

“目前,三个合作社普遍存在厂房硬件条件差、生产规模小、力量薄弱的问题。” 欧珠表示,希望能多争取各类资金项目支持,进一步规范合作社管理、改善生产经营条件、扩大生产规模,提升经营业务的能力和水平,让家家户户的衣食住行越来越好。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