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时代 新梦想 > 独家报道

“侨梦苑” 汕头华侨试验区将打造全国创新型战略发展平台中的唯一

索朗加措 发布时间:2018-01-17 13: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模型。

中国西藏网讯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活动媒体团一行1月16日来到位于汕头市的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体验和感受汕头华侨试验区近几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4年9月15日,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简称华侨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并于同年12月8日正式挂牌成立。近年来,汕头市委、市政府围绕“抓交通、建平台、造环境、强管理、创文明”,以“创文强管”为总抓手,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总推手,积极打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实现了信心回归、潮商回归、形象回归、特区精神和特区效率回归。

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之一

2017年6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设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华侨试验区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之一,其中,华侨试验区是唯一一个以“侨”命名的创新型战略发展平台。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育斌表示,华侨试验区将在支持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通过3年不同时期的建设,为海外人才回国创业提供典型经验。

打造全国示范性“侨梦苑”

2017年,国务院侨办批复同意在汕头市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设立“侨梦苑”。汕头“侨梦苑”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机遇,按照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对“侨梦苑”的建设要求,以合作、创新和服务为主题,依托“一核三城”(“一核”即华侨试验区核心区;“三城”即珠港新城、东海岸新城、南滨新城),重点打造“五个基地”(即华侨华人创业创新服务基地、总部基地、金融服务和科技创新基地、国际玩具动漫产业基地、文化博览基地),聚焦科技创业创新,进一步发挥侨界的资金、技术、智力等独特优势,推动海内外的产业互补与资源共享,形成优势互补、联动发展、互利共赢的经济文化合作发展新格局,打造吸引华侨华人创业创新、侨商产业聚集、高端人才集聚的“侨梦苑”,构建华侨华人聚集发展创新平台,共筑全球华侨华人精神家园。

“当前,华侨试验区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高效率服务和高端引领、创新引领、人才引领、现代引领’的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推进试验区建设和发展,让华侨试验区建设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黄育斌说。

据悉,华侨试验区规划范围480平方公里。2017年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26亿元,同比增长8.7%;2017年1-11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2亿元,同比增长7.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1.02亿元,同比增长14.9%。截至2017年12月底,存量登记注册企业3648家,总注册资本549.46亿元。10月1日,总长16.44公里的东海岸大道建成通车。(中国西藏网 图、文/索朗加措)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