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时代 新梦想 > 独家报道

【网络媒体走转改】让风沙停滞、让贫困远离,扎囊县生态治理在路上

赵耀 发布时间:2018-02-07 13:58:00

中国西藏网讯 山南雅江河谷多风,每到秋冬两季,雅鲁藏布江水位下降,河床上大量的沙子裸露出来,在河谷风的作用下,吹落到江两岸的山坡上,进而腐蚀相对较为脆弱的山体,形成荒滩,威胁农作物的生长和人类的生存环境。

立春已至,沿江的高山柳已经发出了嫩芽,在扎囊县桑耶镇西面的山坡上,春天来得稍微晚了一些。去年4月份种植下去的桃树、杏树、苹果树等经济林作物还在积蓄着最后的力量。

图为带着“身份证”的果树

为了阻止土地荒漠化的进程,扎囊县在雅鲁藏布江两岸的河床之上,密植高山柳等树木。在相对环境脆弱的地区采取封域模式,控制过度放牧。并于2017年4月份,采取内蒙古自治区“库布其”运作模式,即“生态治沙+产业发展+扶贫开发”的模式。在扎囊县治沙约4万亩,针对扎囊地区荒漠化没有形成大面积的特点。采取针对性的防沙治沙措施。2017年完成种植面积5400亩,包括4000亩的沙漠经济防沙治沙工程、1000亩精品甘草种植项目和400亩的特色经济林种植项目。通过甘草的种植、采收、企业深加工和经济林的培育,解决了辖区4个乡镇扶贫1180户3975人,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

图为从项目地远眺桑耶寺

目前,项目尚在前期建设阶段,后期借助桑耶寺,将来此旅游的人分流到后期建设的国家沙漠公园和民俗旅游文化示范村的项目上来,通过旅游来拉动当地的经济增长,带动村民的收入。自2017年5月份项目开工以来,已经带动201人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增收,人均增收约6250元。(中国西藏网 图、文/赵耀)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